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新闻媒体与金融改革高级研讨会 > 正文
 
实录五: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0:01 新浪财经

  2004年6月1日,“新闻媒体与金融改革高级研讨会暨第六届《财经》奖学金班结业典礼”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这一研讨会由《财经》杂志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获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大力支持。秉承《财经》自创刊以来对推动经济制度变革与现代市场经济进程的不渝理想,主办方法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研讨中国金融改革与新闻媒体的关系,以期推动中国金融改革的进程,并提升媒体金融报道的水平。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下面是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的演讲,题目是:新闻媒体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中的作用。

  高西庆:首先讲个案例,我是学法律的,所有在美国学法律的人知道几个有名的案例跟新闻媒体有关的。事情发生在1963年前后,当时民族矛盾。结果是有被打有被抓起来的人,纽约时报关于此事登了一个版面,说明当时在发生了这一个事情。讲了一段话,提到有几个黑人学生在饭店吃饭的时候被抓走了等等,从头至尾没有提到一个“警察总监”。后来被政府起诉了。最后的结论是纽约时报胜诉了,美国最高人民法院大概形成一个概念,从来没有充分地确定公众人物政府官员在告诽谤的时候,是不是跟普通老百姓一样的保护。最后非常明确地规定,凡是政府官员凡是公众人物,要证明诽谤言论的人有真正的意义。从这一案子出来以后要告到新闻媒体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这说明五个问题。

  第一,形成媒体良心。良心是一个很难界定的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比较:1、真实性。不管处于什么目的,是为了迎合、还是为了抗争一定得写真的东西。2.为人民呼吁。社会不公平是很普遍的,我们作为一个记者想办法来维护公平。3、为弱视群体呐喊。4、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做报道。

  第二,媒体合法性。1、对权利制约。对资本市场受不到制约的权利,应予以报道。2、独立性。相对的独立。3、合法性。

  第三,媒体传闻的限制。前来讲了你应该做什么,现在讲不做什么。在证券市场有一句老话:“谁火了,过几年就没了。”所以火的时候就值得注意了,千万别给大家留下了把柄。再有一个公共利益的问题。最近我们见多新出的法律,媒体也一样。如果从一个角度讲,SARS能不能报道的问题。有人说要报道,但也有人不能报道。关于财经的问题。在财经领域没有太多这方面的顾虑,比如说这个消息不能报道,报道了会引起恐慌,只要是真实的,大家尽可能地去报道,

  第四个制度约束重要性。包括几个方面。司法的约束;行业的约束;自律。

  行业的约束:在经济问题上也是竞争的,在新闻报道上也是竞争的,在社会进步上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证监会每一次一个大消息出来之前,要通知。95%交易量控制了就没有关系了。目前其没有形成这样的局面。所以现在我们要形成行业约束的问题。

  自律:你受到了多少表扬,你也得清晰。不管有多大诱惑,我们也得把自己看好。有时候不过也可以把规定量化一下,不要那么简单。我们管投资的人,跟不管我们现有的资金人,和潜在的投资人,多沟通。

  第五,专业化问题。虽然不能全部都了解,但起码得有最基本的专业知识,做到专业化。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