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刷卡僵局:到底谁怕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9:24 中华工商时报

  温桂胜

  深圳零售企业与深圳银联和深圳银行同业公会就刷卡手续费的谈判至今没有结果。虽然中消协和深圳市政府都开始介入调停,但深圳的商家似乎吃了称砣,铁了心要将斗争进行到底。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如果不出意外,今天和明天,身在深圳的消费者只能被迫在46家商场使用现金购物了。夹在事件漩涡中的三方———银行、商家和消费者,其实都为这个结果感到惋惜,也其实都有满肚子的委屈。

  在银行来看,目前央行对手续费有明确的规定,这个规定是照顾到银行运作实际投入的,手续费并不高。但是,如果没有商家的支持,银行卡就形同废

  卡。对银行也是一大损失。

  在商家看来,营业利润的百分之几要变成给银行打工,绝对难以忍受。但是,缺了银行卡,又怕自己的营业额大幅缩水。

  说白了,这是一场两个利益主体之间的利益之争,而争议的双方都各有所谋。现在就是要看到底谁先让步,到底谁怕谁?

  在我看来,矛盾的冲突演变到无法收场的地步,其实银行方面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

  据业内人士透露,刷卡手续费的设计依然是有一定的空间的。降手续费虽然使银行收益出现下滑,但是这不是症结,根本的原因在于央行和银监会没有明确表态是降还是不降。银行是国家的,管理者只要不承担责任,管他呢?

  而商家则不一样了,许多商场都是民营资本投资的,是自家的买卖,手续费降与不降有着天壤之别。

  看清了矛盾双方的真实面目,我们发现两个问题:

  首先就是银行的“大爷脾气”一直没改。在计划经济时代,银行是爷,四大等同于国家机关。虽然后来国有银行变成了国有商业银行,虽然银行都按现代企业制度、按市场经济规律设立和运作。但当惯了“爷”的银行要变成为大家提供服务的银行,这种转变实在太难了。

  在整个事件中,银行都表现得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角色转换,只在谈论自己的难处和损失,不愿意做出让步!

  其次,关于刷卡手续费的争议由来已久,在北京、成都等城市都发生过类似的问题。

  既然这个矛盾一直存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为什么没有及早研究,出台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呢?

  依记者看,解决问题的关键是依靠市场。商家是商人,银行也是商人,商人之间达到协议的关键是大家都有钱赚,大家都有利可图。

  相信经过这场风波,银行的大爷脾气会受到挑战,有关刷卡手续费的真实费率到底是多少,也该更加了然。从这个意义上讲,打破刷卡僵局,必会对整个银行业、对监管机关以及银行卡市场带来极大的震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