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合利华立顿茶卫生安全遭质疑(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14:15 北京现代商报
  在高端茶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联合利华旗下的立顿茶,内包装竟用“订书钉”封口。这个在国际上沿用了80多年的铝线封装方法中的“细节”,被北京一位消费者偶然发现,关于这种包装是否存在卫生和安全隐患的质疑正让联合利华这一国际大牌陷入危机。
  立顿茶的每个茶包上均有一颗“订书钉”与线相连,此线另一端与“立顿”的吊牌同样通过“订书钉”相连。商报记者 杜刚/摄J094

  事件

  肯德基餐厅销售红茶竟用“订书钉”封装“问题茶”生产商是联合利华

  “五一”前夕,北京消费者冉建华在海淀区一家肯德基餐厅花4元钱买了一份红茶,在喝的时候,意外地发现连着袋泡茶商标牌的线上有一颗订书钉,大为奇怪,遂打开茶杯盖查看,发现浸泡于水中的茶叶袋竟是用订书钉封口的,并通过订书钉与线相连。他当即觉得作呕:订书钉怎么能与茶一起泡呢?

  冉建华认为,茶叶属于浸泡后入口的食品,用订书钉做封装至少有两点不安全:一是卫生问题值得质疑,甚至不排除是为了省钱而偷工减料;二是订书钉有脱落的可能,喝茶时有可能将其吞入喉中,造成安全隐患。

  为此,他要向肯德基讨个“说法”。肯德基店员当即表示,这茶是从联合利华公司批量定购的,并当场出示了立顿红茶的外包装及其中未用完的90余袋袋泡茶。冉建华发现每一袋袋泡茶均由一颗订书钉连着一根拉线。

  追踪

  联合利华避重就轻 提供不出“订书钉”的检验检疫报告

  当得知这种茶包上连着订书钉的茶由联合利华这种国际性大牌公司生产之后,冉建华向本报进行了投诉,希望记者协助弄清这种做法是否有欺诈消费者的行为?是否真正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随即向北京市茶叶协会咨询,办公室的赵女士表示将向联合利华通报。4月29日,联合利华(中国)食品有限公司向北京市茶叶协会发来了《关于立顿茶包铝线的品质说明”的传真。根据这个“说明”,那个被冉先生称为“订书钉”的东西应为铝线。联合利华并没有回答用铝线与茶包相连、最终与茶包一同放进水中浸泡是否有违卫生规范、是否有安全隐患,只对于铝线本身的卫生问题称:“铝制材料广泛用于食品包装,使用最多之一的是易拉罐,茶包铝线使用也有80多年的历史,我公司用于茶包生产的铝线,是联合利华在英国及荷兰的总部根据全球统一质量卫生标准采购的,目前使用的铝线是从德国进口,该供应商通过了严格的内部审核并取得联合利华安全许可证。使用该包装材料是安全的。”

  然而,让人疑惑的是,声称“铝线包装材料安全”的联合利华却提供不出关于铝线安全的检验检疫报告。联合利华随着“说明”传给茶叶协会的是一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入境货物通关单”,被联合利华称为“通过了严格的内部审核并取得联合利华安全许可证”的供应商仅用六个“”号代替,而这张“通关单”的“内容”一栏中,明确指出:“上述货物办完海关手续后,请及时联系落实检验检疫事宜。未经检验检疫,不得销售、使用。对未经检验检疫而擅自销售或者使用的,检验检疫机构将按照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

  冉建华认为,联合利华提供的这个“通关单”避重就轻,只能证明铝线是进口的,进口的东西就安全、卫生吗?“通关单”上明确注明未经检验检疫使用这些铝线将受到处罚。5月28日,记者再次向联合利华(食品)有限公司的王惠女士索取判定铝线合格的检测报告,但王惠传过来的仍是那个“通关单”。联合利华用于茶包生产的铝线(即用于连接拉线的“订书钉”)是否经过了中国权威部门的检验检疫,目前仍是一个悬疑。

  最新进展

  联合利华被指慢待投诉 消费者提出三大质疑

  5月30日,消费者冉建华再次来到商报,对联合利华“慢待”消费者提出抗议。冉先生称,在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联合利华仅有一位没告诉他姓名的女士打过一个电话,此后再没理过他。

  昨天,冉先生向记者递交了书面质疑函,对联合利华的立顿“问题茶”事件提出多项质疑,本报特选择其中比较尖锐的三点实录如下:

  质疑1:袋装红茶作为饮料食品,用订书钉封装其安全性有待解决,因为一旦订书钉脱落,误饮误食会给人的生命安全带来极大隐患,而且已有此类情况发生,虽未造成大的影响,但联合利华能否在媒体上公开承诺,绝对保证其袋装红茶使用的订书钉不会出现脱落?并拿出相关的证明材料。

  质疑2:联合利华的“说明”以易拉罐为佐证,表明其封装用订书钉为铝线材,符合食品安全,那请问:易拉罐的内表面为光滑表面,立顿袋装红茶用订书钉是如何保证其在泡制过程中不会与红茶所含的丰富的有机物质发生不利于消费者的化学变化的?

  质疑3:联合利华公司在解释中表明,其袋装茶封装方式国际认可,且国外的袋装茶均采用订书钉封装。对此,请联合利华帮助给出证明。

  对于此事件的最新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商报记者 荀冠龙 J026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