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奢侈消费要交税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13:5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叶红菱

  被外界认为是向富人征税的税制改革,就是将对一些高档商品征收特别消费税。高尔夫球、保龄球、桑拿、健身等一些高收入群体的奢侈消费项目有可能将被列入开征消费税的名单。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A.消费税制有漏洞

  在国家新一轮税制改革步伐有可能放缓的时候,一项三年前就已提出的“向富人征税”的税制改革正在被提上日程。来自多方的信息表明,目前我国向高档商品开征消费税的时机已成熟,极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开征。

  按照1994年的规定,我国目前消费税的征税范围有烟、酒、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摩托车、小汽车等11种商品,包括人们喜爱的化妆品和护肤护发品。且分14个档次的税率,最低3%,最高45%。我国的消费税除了金银首饰规定在零售环节课税,其他应税消费基本在产制环节课税。而对11种商品的消费税在生产委托加工、生产及进口等三个环节征收,但是,国外是在流通环节上征收。

  十年过去,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日益显示1994年实施的这项消费税规定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由于我国对11种商品消费税的开征与国外对比在征收环节上的差异,造成国外高档消费品大量进入中国。比如高档手表、珠宝饰品等。据了解,按照目前的税制,外商投资企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只有中资企业的一半,但他们依然不愿将生产线迁往中国,原因就是中国不征收消费税。据专家分析,外国公司这种动向,主要由于中国对高档消费品的消费征收存在漏洞。

  B.国家流失应得税款

  目前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学界或者民间,都在不同场合表示对奢侈品征收消费税的时机已成熟。十六届三中全会对新一轮税收体制改革提出了7个目标,“适当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就是其中之一。国家税务局局长谢旭人最近公开表示,要完善消费税,对税目进行有增有减的调整,将普通消费品逐步从税目中剔除,将一些高档消费品纳入消费税征税范围,适当扩大税基。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中国的财税体制改革将进入结构性改革阶段,其中最重要一点就是完善消费税,将一些高档的消费品纳入消费税征税范围,并适当扩大税基。如今这项改革正在积极酝酿中。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消费税结构改革意味着一些家常日用商品将更便宜,而一些满足高端用户需求的奢侈品才会更贵。

  有关专家指出,由于中外消费税的课税环节不同,导致我国目前在部分高档消费品上,国家根本没有拿到应得的税款。以高档手表为例,目前在中国销售的高档手表中其99%是进口产品,中国只拿到了关税、增值税。关税视具体情况收取,如电力驱动、指针式手表的关税是13.8%,自动上弦手表的关税为13.2%。一块镶嵌了贵金属、宝石、钻石的手表,售价动辄几万、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元,但却因为这些产品的生产地不是中国,中国既没有机会在生产环节上征收消费税,同时还流失了珠宝、首饰的消费税。

  一块价值不菲的手表已经失去了它计时的功能,实属奢侈品,理应征收消费税,但是我国几乎没有对其征收一分钱的消费税。这是一个不该遗漏的税源。专家称,“进口奢侈品的利润空间非常之大,对中国民族企业的侵蚀也非常厉害。理应在销售环节———消费终端加收消费税。”

  另一方面,中国人对国际品牌化妆品和合资品牌等高档商品表现出很强的消费能力。高盛公司伦敦总部的分析报告显示,2003年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已达20亿美元,占全球销售总额650亿美元的3%,上升幅度位居全球之首;法国巴黎百富勤的报告则指出,中国已进入奢侈品消费初期。该机构测算,中国的中等收入阶层家庭6年后将达到1亿个,户均拥有资产达到62万元。分析师认为,随着中等收入阶层的崛起,中国的消费率还会不断上升,预计将从2002年的58%上升到2010年的65%、2020年的71%,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北京市商务局不久前对北京25家商场的家电、服装、化妆品共16种商品的调查结果表明:仅化妆品消费市场中,国际品牌、合资品牌就已成为市场主导产品。

  为何中国对高档商品具有如此强的消费能力?据分析,原因除了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和人民的消费水平提高外,目前税收制度与国际通行规则脱节也是主要原因。

  C.怎么征税有争议

  目前,有关方面对奢侈品征收消费税的时机成熟已达成共识。但在如何征收的问题上尚存在一些不同意见。比如对高档化妆品征收消费税,但到底哪些化妆品会逐步从税目中剔除,哪些高档消费品会纳入消费税征税范围仍无定论。

  消费税的税基计算方式也遭到广泛质疑。与其他国家在流通环节征收消费税不同的是,我国除珠宝外,均在生产和委托加工以及进口环节征收消费税。这势必引发国外大量高档消费品流入中国。而国内同类商品赋税过重。对奢侈品征收消费税,税目如何确定依然是摆在决策层面前的一个难题。

  另一方面,对社会公认的高档消费品的课税形式,目前也存在争议。如将汽车列为高档消费品已经没有异议,但有专家建议,应该对不同档次汽车实行不同税率,如不同的排气量、不同的燃料等。还有专家建议,对与环境保护有关的消费品,如燃油、鞭炮、烟花等应提高消费税税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财政金融研究室主任倪红日表示,应该从速调整消费税范围,增加对高档手表的征税。一些业内人士提出对高档手表的具体征收建议,应按零售价格1万元-5万元、5万元-10万元、10万元-50万元、50万元以上等4个档次征收消费税,标准分别为10%、15%、20%、25%。

  尽管现在该项措施的实施内容尚未完全明朗化,但从最近学者的分析言论中还是可窥见一斑。据有关方面猜测,普通化妆品和护肤护发用品等现在早已不再是高档消费品,应属于此次税改中“将普通消费品逐步从税目中剔除”的范围。

  在2004年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萧灼基委员发言建议征收特种消费税。萧灼基建议,国家应在其他税收之外,开征特种消费税。凡购买高档化妆品、高档装饰品、高档消费品、高档汽车、高档公寓的,凡享受高档餐饮、休闲、娱乐、健身活动的,都要交纳特种消费税,以充实低保和扶贫资金。[专家观点]

  “富人”多交税体现公平税收原则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税改的时机早已成熟,但因为与出现的经济过热现象产生距离,目前整个税改进程在停顿中。但对奢侈品加征消费税的这项税制改革不属于全面改革,只不过在当前情况下增加或减少一些项目,并不影响税制改革的大局。因此,该项改革极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实施。

  刘桓认为,消费税扩大税目的整体政策与我国当前控制经济过热并不矛盾,而且对一些奢侈品征收消费税,能够体现税收的公平原则。因此对某些商品进行调整税目顺理成章。刘桓认为,我国的消费税是一种特种消费行为的消费税。如果像美国、日本实行的销售型消费税,即只要买东西就要交税的消费税影响就很大。但我国对奢侈品征收消费税的改革,只是在现有基础上增加或减少几个税目,并不造成大的影响。比如买国计民生所必需的商品不征税,买一些不是国计民生所必需的、可买可不买的商品就要交税。

  对于该项税制改革,刘桓透露,中国目前的改革方案并不考虑实行国外的销售型消费税,而是实行特种消费行为的消费税。十六届三中全会指出,要适当扩大消费税范围。而实践说明国外的这种征收办法是失败的。此次增加的税目不多,但有几项一定会增加,比如歌舞厅、高尔夫、高档时装,高档电器等税目。如柴油、汽油等税目有可能被取消。(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