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银行托管令企业年金增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 17: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银行可向企业推荐合适的投资管理人,也可提供自身的理财产品

  本报讯记者刘薇、通讯员周锋报道:进入规范管理的企业年金,不但能保障职工退休后的养老保险,还能通过投资理财实现增值,再作为保障金返还给职工,这是记者昨日从浦东发展银行举办的企业年金研讨会上获悉的好消息。而作为企业年金的托管人,目前国内已有工、农、中、建、交、浦发等八家商业银行获得了托管资格。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据介绍,企业年金简单地说就是补充养老保险,是我国逐步完善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中的第二支柱。我国正在建立的养老保险制度由基本养老、补充养老以及商业养老保险共同构成,就是一般所说的养老保障的“三大支柱”,其中基本养老为第一支柱,又分为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两部分;补充养老称作企业年金,由企业出资或企业和职工按约定比例共同出资筹集,计入职工个人账户,进行全额累积。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助理巡视员龙踂斯表示,早在社会保险改革初期,我省就提出了建立包括企业补充保险在内的多层次社保体系发展目标。到今年5月1日,国家正式颁布实施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规定可以以信托基金的形式对企业年金进行市场化运作,并明确国内商业银行不仅可成为企业年金的托管人和账户管理人,而且随着政策的放开,还能提供投资管理、年金咨询等一揽子服务。截止到2003年,广东省参加企业补充养老保险的企业户数达到1424户,加入员工11.1万人,基金滚存总额26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银行作为企业年金的托管人,“将使企业年金的累积和使用变得更为规范和透明,使职工利益获得更多保障。”浦发银行基金托管部总经理刘长江告诉记者。以前由于未对企业年金做强制性托管,一些企业便将年金挪作他用,这可能造成职工在退休后拿不到养老金的情况发生。而银行作为企业年金的托管人,将对其进行托管和账户管理,虽然银行不能对年金直接进行投资管理,但可向企业推荐合适的投资管理人,如一些实力雄厚的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也可为其提供自身的一些理财产品,如结构性存款、金融债券等,这些能够使年金获得增值。按社保厅最新的思路,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运营收益将全部并入企业年金账户,根据职工年金账户本金比例计入个人账户,在整个过程中,年金的资金流向、收益流向都由银行来操作和结算,避免了可能的暗箱操作,更好地保障了职工利益。(实习生 蕥嬉/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