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只能“看天吃饭” “专家理财”像散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 16: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大盘节节下挫之时,基金净值也在大幅缩水,这不能不让我们对基金的“理财”能力产生怀疑。

  基金号称“专家理财”,但其净值缩水基本与大盘跌幅同步,原来“理财专家”的本事亦不过如此。可基金在发行的时候说得可“动听”了,令人大有不把钱财交给他们打理就会后悔一辈子的感觉。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新发行的基金目前已经全线跌破面值,其中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易方达50指数已经跌到0.9555元,也就是说即便不算购买和赎回的费用,投资者买基金也已经亏损超过4%,这与某些基金宣传的年收益20%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只能进行单一的股票实盘投资和低利率的国债回购,没有适合大资金进行套期保值和买空卖空的机制,在缺乏金融避险工具的情况下,大批量基金投放市场,风险是巨大的。基金只能“看天吃饭”,大市升基金就有收益,大市跌基金就赔钱。可如此“理财”任何一个散户都做得到。

  对投资者而言,投资风险主要有两类,即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投资组合的分散化能够规避非系统性风险,却无法规避系统性风险。从相关实证分析的结果看,美国、英国和法国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占总风险比例分别为26.8%、34.5%和32.7%,而我国股市系统性风险占总风险比例却高达65.7%。可见我国股市不仅波动幅度大、整体风险高,而且系统性风险在总体风险中的比重也较高。

  对系统性风险的规避有两种策略:一是随着股市波动,在“做多”与“做空”之间顺势转化;二是运用其他金融工具进行风险对冲,如股指期货作为风险管理的有效工具,既能满足投资者规避系统性风险的需要,又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现货市场没有做空机制的缺陷。但我国目前既没有做空机制,又缺乏风险对冲工具,所以投资者要规避系统性风险只能从股市退出,这使得船大难掉头的投资基金在市场节节下跌的时候被动挨打,这点散户就比基金有绝对优势了。

  综合而言,在缺少风险对冲机制的情况下,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理财风险不容忽视,而且这里面还存在道德风险,昔日好几家基金帮银广夏主力锁仓,这种现象到现在还未杜绝,像复权价已极高的四环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居然有一批基金去接货,如此“理财”叫人大皱眉头。去年基金管理费提走了20亿元,而给投资者的回报才10亿元。投资者明显处于弱势地位,所以中小投资者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被表面的热闹所迷惑,要在“热销”的风潮中保持清醒的头脑,购买基金需要先衡量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然后才好选择合适的基金慎重投资。(张旭晖)

  (实习生 蕥嬉/编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