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拒绝动用石油储备是从政治角度考虑而非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 14:26 中国新闻网

  5月17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创下23年收盘新高:原油期货合约盘中创出每桶41.85美元的历史高点。于是,中国国内认为“石油储备主要是用来平抑油价”的各方纷纷揣测:布什何时会动用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

  国际先驱导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振华报道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由于克林顿政府几次动用石油储备压低油价,在如今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和诸多产业界人士纷纷要求布什政府暂停增加战略石油储备,直至油价跌落为止。但是,5月19日,美国总统布什出席内阁会议,宣布拒绝动用石油储备平抑油价,称这将使美国在反恐战争中受到削弱。会后,布什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内的各媒体称,“我们不能拿战略石油储备玩政治。倒空战略石油储备的想法……将使美国在反恐战争中处于危险境地”。

  政治催生美国石油储备

  1973年12月,阿拉伯国家以石油为武器对西方国家实施石油禁运:石油输出国组织宣布收回原油标价权,将它的基准原油价格从每桶3美元提高到10.6美元以上,油价猛然上涨两倍多。结果,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经济陷入严重衰退。

  吃一堑,长一智。美国决定建立战略石油储备,旨在此后发生类似事件时对美国能源市场起到保护和缓冲作用。福特总统于1975年12月22日签署了《能源政策和储备法》从而开始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工作。美国政府从1977年7月21日正式开始储备石油,当时决定的储备目标是10亿桶。后来最终建成的储备能力为7亿桶。

  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地点也是经过精心选择的。石油储备几乎全部集中在得克萨斯和路易斯安那两个州沿海地区。储备点主要位于墨西哥湾沿岸不远的休斯敦、布赖恩芒德、比格希尔、西黑克白利、拜乌巧克陶等地的地下溶洞。选择这些地点除了考虑到运输方便、加工方便、储藏成本低外,更为注重的是安全。战略石油储备全部深藏在2000至4000英尺的地下,可以经受任何外来的军事打击而安然无恙。如果需要动用这些石油,美国政府的程序是:总统拥有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权力。一旦总统决定动用,能源部将采取招标方式向市场公布投放数量,通过竞标最终决定中标购买石油的公司进而开始动用储备石油。一切决定后立即通过管道向油库底部注水以提取石油投放市场。这一从开始决策到投放市场的过程只需13天时间。目前的最大动用能力为每天430万桶,现有储备量大约可以用150天左右,对保持美国能源市场的稳定十分重要。

  储备因为政治而扩充

  从1977年开始到90年代中期,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持续增加,并于1994年达到最高水平5.92亿桶,创当时历史最高纪录。此后,克林顿政府在战略石油储备政策发生了一些改变,几次动用这一储备以对石油市场进行调控和平抑油价。到2000年底,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降至5.41亿桶,为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布什总统上台以来,特别是“9·11”严重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布什政府认为,作为美国经济命脉的石油供应,一旦由于突发事件发生中断可能会对美国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因此,在2001年11月中旬,布什就下令能源部迅速增加战略石油储备,“为防止石油供应中断采取最大限度的长期保护措施”。目标是2005年将战略石油储备增加到7亿桶,达到目前战略储备能力的极限。到今年5月21日为止,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为6.94亿桶,日益接近美国战略石油储备能力的极限。

  以政治终结石油高价

  布什政府抵住来自各方面的强大压力,至今始终不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一再表示只有在石油供应发生严重中断时才会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决不单方面采取措施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是美国石油储备战略的另一特点,即要同西方国家协调立场后才会决定是否动用石油储备。布什政府认为,只有西方国家采取一致行动,动用战略储备石油才会对国际石油市场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在关紧战略石油库房大门的同时,美国大力寻找其他补救办法以缓解国内市场的压力。美国政府官员表示,美国同西方国家就战略石油储备问题协调立场首先还不是讨论如何和何时采取一致行动动用战略石油储备问题,而是动员甚至迫使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国家增加产量,将欧佩克国家增加产量作为西方石油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将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作为最后一道防线。为此,加紧进行国际性“游说”活动以增加世界石油供应量。

  游说活动是美国政治中重要而有效的手段之一,为了美国的能源利益,美国也把游说用到世界范围内,沙特阿拉伯就是美国游说的最重要对象。因为沙特是世界最重要的石油出口国之一,而且尽管美沙最近在许多方面存在龃龉,沙特仍是美国在中东的最重要盟国。从目前看,美国的游说已经取得了成果,包括沙特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承诺增加石油产量。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