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凌斌:新的普法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 13:17 经济参考报

  这里说的“普法”不单单是指一项政府工作,也不单单是那种旨在像扫除文盲一样扫除法盲的各种活动,尤其不是通常理解的那个“法治”向“法盲”展现“大写真理”的场域。也就是说,普法不是一个简单的将移植来的法律知识和权利意识在中国推广普及或者强力推行的过程。对连接着法盲与法治的普法必须作出新的理解。

  在这样一种新的理解中,“普法”并不是一辆发送法律知识的运输车,也不是一种旨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在确立支配性关系的权力媒介,而是一条旨在让全中国人民加入法制建设、过上一种“法治”生活的生产线。

  普法确实是在向法盲送去知识和意识,但是重要的不是因此扫了盲,而是因此把法盲带入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之中,将法盲的利害荣辱、生老病死都同法律联系在了一起。普法的真正意义不在于帮助秋菊认识法律的“庐山真面目”,而在于造成法盲同法治之间的亲密接触,也就是每个人的生活都越来越依赖法律。

  秋菊的困惑之所以重要,不是因为这意味着,移植见了成效、法治得了胜利,而是因为她的困惑本身就在塑造着、也同时反衬着、不时还刺激着中国的法治进程。困惑的秋菊之所以还会打官司,不是因为现代性浪潮的冲刷和国家权力的渗透使得传统的秩序和规则逐渐瓦解,使得现代法制已经成了秋菊无可选择的归宿;而是因为铺天盖地又细致入微的普法过程,在使得现代法制进入到了她的世界之中的同时,也让她进入了现代法制的世界之中。

  当然,法盲和法律之间并不是一下子就能相处的那么融洽,相反,他们之间更多的是在磕磕碰碰、吵吵闹闹。但是,普法这一法治运作方式最为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它重视这些磕碰吵闹,尊重“秋菊的困惑”,“认真对待法盲”。与变法中的法治精英主义不同,我所称的“普法”要走的是相反的方向,它以种种方式号召和发动男女老少、方方面面来参与中国法治的建设,走的是地地道道的群众路线。

  而法盲们无论是出于热爱还是出于憎恨,他们之所以关切法律,根本的原因在于他们不是法治的“看客”,而是“掌握法律”的“主体”。与法律打交道的过程,就是法盲参与法治建设、分享法律制定的过程,--换句话说,是他们通过法律表达、维护自己利益的过程,也就是实现权利内容的过程。当然这要通过他们“为权利而斗争”,动用种种斗争手段。

  法盲的困惑和反抗,既不是法治确立的前提,也不是法治延伸的后果,而就是中国式法治的一部分。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29星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