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距离“旅游强省” 海南还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 11: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五月二十八日电 题:距离“旅游强省”海南还有多远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五月二十七日上午,海南省主管旅游的副省长李礼辉,在海南省政府接受媒体采访,介绍将于今日召开的首届“海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要内容,首次透露出海南计划建设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旅游强省”的信息。

  做为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海南建省十多年,旅游业从无到有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旅游产业在GDP中所占比重为百分之十四,旅游业直接就业人口为十万人,相关产业就业人口达到了五十万人,旅游产业已经到了提升整个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的关键时刻。

  李礼辉介绍说:海南省早在一九九六年制定“九五”规划时,即提出了建设“一省两地”建省方略,即到二0一0年建成新兴工业省、热带高效农业基地、热带旅游度假休闲胜地的发展战略目标。

  此后,海南旅游业出现了飞速发展的态势,目前海南全省年旅游接待人次突破一千二百万,全省拥有旅行社一百五十七家,星级旅游饭店一百九十八家,客房二点七八万间,已建成景点景区七十三家,其中七家获得国家A级标准评定。

  据悉,对于建省十六年来首次召开的海南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海南省政府及国家旅游局均给予高度重视,海南省省长卫留成将做主旨发言,提出海南建设“旅游强省”的目标;国家旅游局何光暐局长将带队出席本次会议,国家旅游局常务副局长孙钢将在主旨发言中,透露海南是国家建设度假旅游大省的首选地区。

  号角已经吹响,可是距离“旅游强省”,海南还有多远?

  记者注意到,海南省旅游主管部门首次向社会公布了《二00三年海南省旅游饭店业发展状况》、《二00三年海南省旅行社业发展状况》、《二00三年海南省旅游景区(点)发展状况》三个白皮书,第一次以量化的方式社会描述了海南旅游的总体结构。

  人们第一次理性地看到,以打造热带岛屿度假省为目标的海南,尽管人均拥有星级饭店数位居全国前列,但是客房超过五百间的度假酒店只有四家;其中外商及港澳台投资旅游饭店总数不到百分之十;平均客房出租率只有百分之五十六……,说明酒店业结构与效率都存在问题,参与国际竞争乏力。

  尽管海南已经建成七十三个旅游景点,但是投资十亿元以上的只有两处,过亿元的也不过十一处;其中年营业收入达到亿元以上的只有一处;年接待游客百万人次的也只有七处……与此同时,大量的重复建设、低水平建设,不但给环境带来破坏,也给海南旅游品质带来困扰,出现了“不来海南想海南,来了海南骂海南”的恶性后果。

  小小的海南岛上,目前已经有一百五十七家旅行社,经营着一千多个网点,六千四百多名导游员,大专学历以上只有百分之五。主管部门权、责不明晰的管理,甚至一些政府部门的不作为,令海南旅游进入了削价竞争的恶性循环,“贱卖海南”使海南成为经济学上“劣币驱逐良币”的典型案例。

  凡此种种,无不令关心海南旅游前景的人们困扰,从而对海南提出的“旅游强省”目标持观望态度。

  对此,省长卫留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剖析说:提出“旅游强省”目标是一个信号,表明政府将对旅游产业发展中的种种弊端开火,一个强势的管理模式正在酝酿之中。海南旅游必须将走上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建设之路。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