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烟草巨头首次敲开上海烟草大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 11:01 上海青年报

  在全球最大的烟草市场———中国门外,耐心地苦等七年之久的英国烟草巨头加莱赫集团,日前终于敲开了中国上海的烟草大门。其与上海烟草集团合作的品牌“孟菲斯”终于在上海生产,第一支有100多年历史的品牌外烟,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上海市场诞生。

  外烟七年等“一支”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为了全面进入上海市场,国际烟草巨头加莱赫集团,花费了7年多的时间与上海烟草集团建立亲密关系,今年5月底,加莱赫技术授权上海烟草生产的“孟菲斯”终于诞生。这一事件被外界戏称为“七年等一支”。

  据了解,此前,上海烟草集团曾帮助加莱赫集团在上海积极销售加莱赫的一个品牌,即Sobranie。同时,加莱赫集团也积极地帮助上海烟草集团,成功地将中华牌卷烟推销到英国。历经如此的频密合作,双方的关系在2003年11月得到了实质性的突破,双向《商标许可合同》正式签署。这标志着,外国烟草集团首次和上海烟草集团进行生产、技术、市场等核心领域的密切合作。2002年的全球总销量为69亿支的卷烟孟菲斯,正式进军上海。

  据悉,加莱赫集团是总部设在英国的国际烟草制造和批发公司,在奥地利、爱沙尼亚、德国、希腊、哈萨克斯坦、爱尔兰共和国、俄罗斯、瑞典和英国等,海外烟草市场占有重要的领导地位。该集团在伦敦的股票交易所上市,同时该集团的美国预托证券也在纽约股票交易所进行交易。

  第一波冲击“集体降价”

  今年是中国烟草市场变数最多的一年,进口卷烟的“特别零售许可证”全面取消是推动这一变化的关键政策之一。据海关最新统计,今年1-2月,进口烟价大幅下降,卷烟进口均价为19.1美元/千支,折算人民币约8元/包,降幅达35.6%。业内认为,外烟的集体降价,只是国内烟草市场发生巨变的第一波冲击。

  深入中国市场,掌控生产和营销网络才是外资烟草巨头的真正目标。据了解,海外其它烟草巨头,也纷纷加入了逐鹿中国的行列。帝国烟草公司同红塔集团达成了生产和经销其威狮品牌的合同,在中国上海和昆明同时销售。同时,该集团还计划投资2.5亿英镑,在中国建立一个生产和经销中心,虽然该计划还没有获得中国官方机构正式同意。此外,日本烟草公司也在寻找内地合作公司。

  中国烟草组建新版图

  据悉,中国具有3.5亿烟民,每年购买1.7万亿支卷烟,占全球消费量1/3。以往,大约98%的卷烟是本土品牌。这样的庞大市场,不仅引诱外资,中资企业也开始积极行动起来。2004年将是中国烟草兼并重组至为关键的一年。

  今年4月,广州卷烟二厂、广州卷烟一厂联合兼并南海卷烟厂,在广州地区组建了一个全新的大型卷烟集团。

  此外,西南的川渝烟草工业公司正推行庞大的重组计划,上海烟草集团与北京烟草公司、天津烟草公司的战略性重组也正在进行;江苏、浙江、安徽等省烟草集团的兼并重组也已逐步开展。随着这些重组合并的成功,中国烟草市场将形成全新的烟草巨头新版图。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