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快速扩张令海航资金链陷入紧张(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 10:52 南方都市报
  令人意外的是,今年4月的最后一天,海南航空(600221)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经营业绩。季报显示,其今年首季主营收入为18.32亿元,主营利润为4.44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5%和39.6%。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制图 张伟雄

  近日,只要一提起海南航空集团,大多数人的脑海里都会涌出一个又一个的问号。

  “在巨亏的情况下,海航还打算引进飞机吗?”

  答案是肯定的。本报记者从民航中南管理局海南省局行业处了解到,海南航空公司今年引进26架飞机的计划未变,据有关人士透露,其计划中包括购买3架B737-800飞机,购买金额不超过15亿元人民币;其余以租赁方式引进,金额不超过25亿元人民币。

  这样的重负,巨亏中的海航如何承受?

  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有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海航早些时候曾购买6架多尼尔飞机,在农业银行的贷款属指令性,而还贷情况并不理想,在农行信贷部门的信誉评价并不高。“按照规定,作为借贷方海航应该将资金回笼和收入存在我们银行,但是海航没有。”该人士说。

  在中国银行与建设银行拒绝再给海航授信后,海航正谋求自己金融版图的扩张。而海航之所以亏损,又正是因为其在金融控股版图与主营业务两大战线上下游的拉伸过长。

  为融资介入金融业

  在业外看来,海航踏上打造金融控股集团之路是顺理成章的。现在,海航在金融版图的设计上,正同时进行几样计划,增持西部证券的股权是其中的计划之一。

  今年2月,西部证券第一大股东陕西省投资管理公司与海南航空集团公司在海口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持有的西部证券股权中的50%转让给海航集团。2004年4月13日,在西部证券2003年度的股东大会上,多家股东披露了与海航集团签约、或与之洽谈,拟将所持有的股权转让给后者。若这些协议全部得以实施,海航集团及关联企业将持有西部证券超过80%的股权。

  海航董事会秘书张尚辉向记者表示,收购西部证券股权是集团出面,他也是“看了报纸才知道的”。但据了解,张在海航集团内部是主管投、融资的副总。

  日前,陕西省方面透露的消息:与海航集团已签订股权转让意向性协议的包括,陕西省投资集团将所持西部证券股权分别转让给西安民生和三亚凤凰机场;西部信托投资有限公司、陕西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则分别将所持西部证券股权转让给三亚凤凰机场和另一家公司,每股转让价格为1.01元。此外,陕西省电力公司、陕西电力发电有限公司也正和海航集团洽谈股权转让事宜。

  上述股权的受让方,无一例外均是海航集团控股的企业,或与之存在密切关联。其中,凤凰机场2002年8月正式在海航旗下投入运营,西安民生(000564)亦在今年3月8日以1.7亿元的价格转让5180万股股份给海航集团。

  西安民生成为海航融资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市场人士认为,因西安民生于2003年5月参股西安商业银行7000万股,海航成为西安民生第一大股东是为了曲线进入西安商业银行,目的仍是解决资金链问题。

  对资金链相当紧张的海航集团,信托的融资功能是其一直觊觎的,是次看中的是吉林信托。但迄今为止,海航集团与吉林省当局的商谈还未见有进展。

  证券、信托、银行……“海航集团的金融版图现在只差保险公司这粒棋子,而这也将很快得到解决。”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海航集团已经选好了保险业收购对象,并且正秘密洽谈。

  以上几项计划,海航集团将耗资6亿元以上。

  兼并重组支线航空

  在今年4月给海南博士沙龙作演讲时,对海航介入百货业和金融业原因的提问,陈峰是这样回答的:“海航一直围绕这条线:以航空为主业,向酒店、旅游、金融、保险、租赁等上游下游拉伸。在海南航空的多元化链条中,已经形成了机场、航空运输、酒店服务、商场购物的“大商业”集团军。

  “大商业”集团军——这是海航集团的第二条长战线。

  如果说海航集团在金融版图上的扩张仍只是积极酝酿中,其在主营业务上的并购重组之旅却已经走过了10年时间。

  通过一系列兼并重组,海航集团先后控股或接管了美兰机场、长安航空、新华航空、山西航空等,实力进一步壮大,成为航空业内一支可与三大集团抗衡的中坚力量,其实力已仅次于三大集团。去年,海南航空以运输总周转量占全行业5.53%的比例在国内排名第四。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三项指标的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54.76%、51.56%和56.82%,远远高于中国民航和世界民航同期水平。

  2003年12月22日,海航正式接管山东潍坊机场。今年的4月19日,山东潍坊机场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此举标志着海航集团将重组机场的触须成功伸向了岛外,一举踏入环渤海经济圈。陈峰誓言,将把潍坊机场建成山东半岛的重要支线机场,并打造成环渤海圈的货运及物流中心。

  现在,海航集团已经从南到北布下了500条航线组成的航空网络,成为支线战略的最大赢家,惟独在吉林省和西部地区留有空白。

  海航对布局全国航线网络有了大盘计划,但旗下的美兰机场频频与成都双流机场、昆明机场、三亚机场、济南机场进行亲密接触后都受挫。辗转之后美兰机场将目光投向了长春新机场。

  正在兴建的长春新机场是指正在龙家堡兴建的新机场。长春机场新闻宣传部的管廷文部长对媒体说,按照国家的相关文件,建设中的新机场要在2年内完成股改。但他否认曾与海南航空接触,同时表示,新机场在今年年底才可能进入试航的阶段。因此谈海航参股长春新机场还为时过早。

  海航集团对托管机场也十分感兴趣,美兰机场的战略投资者哥本哈根机场带来的理念提醒了海航,机场零售业务大有可为。海航之所以收购西安民生,是为将来大规模开展机场零售业务埋下伏笔。而据海航集团有关人士透露,该集团还有意托管乌鲁木齐机场,开拓新疆地区的支线。

  主要盈利依靠子公司

  “不停买飞机、兼并重组动作不断,海航的资金链怎么会不紧张?”农业银行的人士这样说。

  主营继续做大之外,海南航空纵横资本市场多年,硕果累累,先后控股、并购了兴隆康乐园大酒店、浙江花港酒店、北京燕京饭店,使海航属下的酒店集团现拥有10家星级酒店,跻身全国十大酒店集团之列。

  但是,这样的上下游拉伸,其扩张极限是哪里?海航在资本上的“技术”能为其拉伸提供怎样的支持?答案需在未来的日子中寻找。

  分析师认为,海南航空的盈利很大程度上依靠其子公司、关联公司的内部关联交易。在年报公布的当天,海南航空还以2.4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向旗下的机场集团公司、航食公司出让了部分美兰机场和航食公司的股权。但有一点不能否认,在资本手腕上,海航的成绩是优秀的。

  本报记者 李银

  相关报道

  非典是海航巨亏的主因?

  就在海航成立十周年之际,海南航空(600221)公布上市以来经营业绩首次亏损,其亏损就高达12.69亿元。

  海南航空对外的说法是,亏损的主因是非典造成的业务量减少和防治专项投入增加,其次为航油和航材涨价使主营业务成本同比上升了46%,以及会计政策变更累计影响减少利润2.52亿元。海南航空证券事务代表吕广伟解释说,主营业务成本上涨是由两部分造成的,一是航油、起降费等变动成本的上调,二是引进飞机所增加的租金费用和随着机龄增加带来的维修费用等固定成本的上涨。

  本报致电海航集团办公室,被告之公司受非典影响确实比较严重,其年报中亦有披露。据其分析,因海南航空主要运营的城市广州、深圳是早期重点疫区,北京、太原是后期重点疫区;公司又倚重旅游客源,仅4—6月份同比生产量的降幅就达到79.4%,收入减少9.45亿元。同时,与三大航空集团相比,海航没有享受中央企业贴息贷款优惠政策,在非典期间海航用于防治非典方面的专项投入大幅增加。

  因此,该年报指出,非典对海南航空的影响,有甚于其他航空运输企业。

  然而外界对此纷纷质疑,因为海航所举的几个导致亏损的因素,其他航空公司都有。而且,联系今年4月初在海南博士协会主办的“航权开放”沙龙上,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的一番话颇耐人寻味。在谈到非典时,陈峰说坏事有时会变好事,“搞不好的事都放在非典里面”。去年非典期间,美兰机场二期动工,后来海南的五条国际航线都得到批准,这也得益于非典。

  航权开放确实是海航的一大机遇。海南开放第五航权的契机,可促进海航国际航空市场的开拓,大力引进运力,扩大国际航线经营权和国际航线运营规模,开通美国、南非等洲际国际航线,建立成规模的国际航线网络。而海南作为国际空港,国外航空公司进驻也将为海南带来巨大的旅客资源。

  同时,目前民航总局正考虑开征税率较低的“航线资源使用费”以代替“建设基金”,对各大航空公司来说,也都是利好的消息。

  本报记者 李银

  资料链接

  海航集团2004年主要投资

  2月

  收编西部证券:1亿元

  受让西安民生25.65%股权:1.7亿元

  海航集团下的4家公司共同出资参与重组中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亿元

  3月

  海航计划引进26架飞机,预计将花费25亿元;截至今年4月,海航 整个运输板块现拥有飞机95架。

  责任编辑:杨拂玄 何洁(来源:南方都市报)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