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银行业封杀“炒房团”(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 10:52 南方都市报
  在国家有关部门宏观调控房地产业之际,该行业的系统性风险相对较大。吴伟洪 摄

  工行限制投资性房贷,浦发对个人商铺投资实行停贷

  广东银行业封杀“炒房团”

  在房地产业被国家有关部门列入投资过热行业之后,温州、上海和北京等地的银行业纷纷采取异常措施严控各类房贷业务。然而记者采访发现,广东省内的银行业却别有一番景致——仅对炒房团的批量按揭作出集体封杀,对个人投资性购房和高档别墅执行商业贷款利率和降低贷款成数,但是未采取其它过激行动。广东银行业几位房贷资深人士均认为,相对于其它贷款业务,房屋按揭仍是各银行的优质资产。

  集体回避炒房团贷款申请

  在一些地方欢迎温州等地的“炒房团”之际,广东各银行却集体回避这些炒房团的贷款申请。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是广州市按揭房贷最大的银行机构,该营业部一位副总经理称,对于投资性房屋按揭的申请,该行原则上不予批准。特别是温州等外省地炒房团结伙南下广州炒房时,该行采取回避政策。这是因为炒房团的投机性较强,且有连环套取银行资金的举动。一旦这些炒房团无法获得预期收益,不仅套牢自己的资金,亦将套牢银行的贷款。在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宏观调控房地产业之际,房地产业的系统性风险较大。

  不仅工行严格限制投资性房屋按揭,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亦对投资性房贷实施“停贷”政策。该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称,在贷前审查中,会调查申请人的社会背景和职业状况等,如果发现申请人在广州购房纯属投资性质,该行将拒绝批准其贷款。与此同时,该行亦对个人投资商铺采取了停贷手段。

  降低豪华别墅贷款比例

  除炒房团外,银行普遍反映对个人购房的动机难以界定,因为全国房贷信息并未联网。但各银行因对豪华别墅较易判断而采取了降低贷款成数的办法。

  中行广东省分行一位人士称,中国银行总行已明确规定要对投资性房贷和高档别墅的贷款进行限制。中行广东省分行目前对豪华别墅的贷款成数最高为4成,且执行商业利率,而非政策性的房屋按揭利率。不仅如此,该行还对投资性购房和商铺贷款进行限制,执行最高6成和最长10年的按揭标准,远不如普通房屋按揭最高8成和最长30年的按揭标准,且实施商业利率。

  建行广东省分行亦接到了建行总行类似的通知。该行房地产信贷部负责人称,该行目前重点支持普通住房按揭,对高档住宅和豪华别墅贷款从严控制。

  重点支持自用房按揭

  普通自用房成为各银行目前的重点支持对象,且大多数银行基本延续了如常的政策,仅做出了局部微调。

  建行广东省分行不仅审查贷款申请人的资信,每年还对每个楼盘进行调查,如楼盘的资产、附近的配套环境、开发商的资质和实力及楼盘销售进展。根据两方面的审查,该行才决定是否接受贷款申请。

  浦发行广州分行更明确规定,除非贷款申请人属于公务员等较稳定的职业,否则,一般普通自用房最高按揭成数将从8成降至7成,且贷款人当月所有负债不得超过其收入的50%。

  工行一位人士称,目前,房屋按揭周转率为5年半,即平均每位贷款人用5年半即还清了贷款,提前还贷成为银行的另一种压力。

  提高开发性房贷门槛

  工行广东省分行一位人士表示,开发性房贷的门槛确实已经提高,主要是完全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规定操作。

  建行广东省分行的人士则称,今年对开发商的资质要求更加严格,并已通过评估淘汰了一些高风险客户,但并未采取一刀切的举动,对个别资质较好的开发商的别墅项目还会谨慎支持。不过,今年对开发性房贷实施利率上浮的情况较去年增多。

  银监会和广东银监局近期对广东省内银行业进行的过热行业贷款检查的结论亦是“审慎而理性”和“整体正常”。

  本报记者 谢艳霞

  责任编辑:杨拂玄 何洁(来源:南方都市报)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