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群中学教师创办的新和成年主营收入达9.5亿元(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 10:52 南方都市报
  得到将成为中小企业板第一股的消息,新和成董事会成员颇为欣慰。 浙江新和成供图

  虽是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坊间流传的8家首批中小企业上市名单中,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虽然名列其间,但有幸成为第一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仍然让业内要问几个为什么。

  汽车走完沪杭甬高速公路后,岔道开上上三高速,一座104国道旁边的山区小县城——新昌县映入眼帘。县城三边为绵延的山脉所围,上三高速在穿过隧道之后继续延伸。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诗中所指的天姥山,就是这一带的山脉。

  新昌县由绍兴市管辖,而绍兴位于长三角15城经济圈内,这座文化名城的经济底蕴也不可小觑,辖内四个县市中,竟然有三个名列中国百强县榜单。而其中的一个小镇因为有10多家上市公司(包括境内外)而名扬国内。

  在新昌县内,浙江新和成已经是大名鼎鼎的民营企业,“我们新昌的民营企业家不多,但有的都是比较大的老板”,新昌一位人士对记者说,如浙江新和成就是一家比较大的民营企业,还有三花集团、浙江制药等,以医药化工、机械两个产业为支柱的新昌已经从绍兴市其他县市中脱颖而出。

  “无论按过会时间顺序还是资产质量高低排列,我们新和成都应该是中小企业板块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新和成公司董事、党委书记张平一说,在记者采访的当中,张不停地接听电话,其中大部分是打来祝贺的,“我们27日中午就接到电话,说是已经被定为第一家了。”

  总部蜗居于旧校舍

  走进新和成公司,记者发现公司总部办公楼十分像是在一所学校的基础上改建而成,公司高管的办公室十分质朴与简单,甚至比一些学校的办公室还简陋些。张平一承认,公司所在地原来确实是一所学校,而且公司目前仍没有新建办公楼的打算,“以前建一幢办公楼需要500万元左右,我们算了一下,这相当于一个生产车间的投资,就没有建。现在新建一幢则需耗资数千万,那就相当于开一个分厂了,新办公楼的计划还是没有实施。”

  而记者参观所遇到的员工都称张一平为张老师,不带头衔,张笑着解释说,其实公司里面的员工从学校转过来的很少,但大家都习惯这么称呼,他叫属下的人员也是某某老师。

  实际上新和成的前身是一家简陋的校办企业,至今,这间小作坊仍静静地偏安厂区一角。1988年11月,当时还是新昌大市聚职业中学教师的胡柏藩就在该校创办了新昌县合成化工厂,并任厂长。人们未曾预料到,这家小厂10多年后竟然成为中国“维生素大王”,“由于当时新昌的制药行业已开始形成气候,而且胡柏藩等创业元老原来在学校里就是化学老师,所以校办企业选择从化工入手”,张一平解释。记者发现,公司7名董事里面有4位是有中学教师的从业经历,张一平也是其中之一。

  去年主营收入9.5亿

  1991年1月,合成化工厂第一只国家级新产品——乙氧甲叉试制成功,同年6月,新昌县有机化工厂更名为新昌县合成化工厂,1994年9月,新昌县合成化工厂进行了股份合作制改革,成立了董事会和监事会,至此,这家校办企业才摘掉“红帽子”,成为名副其实的民营企业。而公司的发展也开始进入快车道,从1998年到现在,获得12项国家级、省级技术进步荣誉称号。

  2000年,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副院长江绵恒率下属各分院负责人参观了新和成工业园,“中科院领导当时的目的是让各分院的负责人看看,一个小县城的民营企业是如何在高新技术方面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张回顾道。

  “市场竞争逼着你去依靠科技和管理来赢得生存与发展,”张一平认为,“与罗氏、巴斯夫、安万特等国际巨头相比,在品牌优势上我们自然有差距,但在产品质量上我们毫不逊色,而且成本更低。这些都离不开科技的投入,目前我们技术创新投入的比例,已经占到年销售额的3%,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加。”张称,到2013年,新和成的销售额要做到100个亿。而去年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9.5亿元。

  上市征途走了5年

  “如果一般的企业这么折腾,恐怕是要跨掉了。”张一平回想新和成的上市过程仍颇为感慨。

  1999年,新和成在申报中科院及国家科技部的“关于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申请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的双高认证时,由大鹏证券负责辅导与组织申报材料,并于当年12月通过认证。当年深交所已经停发新股,新和成准备申请上高新技术板。虽然根据相关规定,新和成无需辅导,已经符合上高新技术板的要求,但后来高新技术板没成功开办,时间一长,公司为稳妥起见,由大鹏证券继续辅导。在管理层构思将高新技术板直接办成创业板后,准备将公司直接申请上市创业板。

  由于种种原因,创业板时机尚未成熟,在望穿秋水而不知尽头之时,公司董事会决定上主板。不过其中政策性的障碍是明显的,依据上市条件规定,企业需有满三年完整的会计资料才能申报上主板,而且股份制改造的当年不能计入申报会计年度。而公司是1999年完成股份制改造的。

  2002年,当公司符合上主板的条件以后,令他们意想不到的新问题出来了。主板券商大鹏证券由于8个通道全部用完,而且这8家待上市公司都压在证监会发审委那边没有通过,新和成的上市之路前又横着“等待”两个字。无奈之下,公司管理层决定绕道而行,求助华西证券,以期能够尽快上市。

  “人算不如天算”,张平一笑道。2003年4月,非典肆虐,本来日程安排好新和成将于4月25日递交发审委审核,工作因非典而暂停,直到5月30日才通过。而同年下半年,证监会决定着手实施公司上市的保荐人制度,并于今年举行保荐代表人胜任资格考试,4月底,首批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名单公布,华西证券没有一位投行人员通过考试,自然,该券商就无缘保荐机构资格。而此时,中小企业板块推出已箭在弦上。

  第一创业证券急中送炭,承担了新和成的保荐机构责任。“由于公司质量不错,第一创业的两位保荐人在我们公司呆了两天就决定接手申报材料”。

  “能第一家上中小企业板块我们一点都不惊讶,无论从过会时间先后还是公司质地来说,我们拔得头筹是当之无愧的”,张很平静得说,“在人们猜测的8家首批上市企业中,有的连上市前的准备工作都没完全做好。”

  本报记者 浙江新昌报道

  责任编辑:杨拂玄 何洁(来源:南方都市报)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