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厦门个人做外贸 石材纺织服装工艺品将成热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4:31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如果你的账户上有一笔钱,你敢不敢投资个人外贸?根据即将在7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版《对外贸易法》,我国外贸经营权的门槛降低,自然人也可以从事对外贸易经营活动。

  不会出现“井喷”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厦门市贸发局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版《对外贸易法》的出发点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即我国将在加入世贸组织3年后放开外贸经营权。这意味着外贸领域将正式与国际接轨。

  这位人士认为,新规定表明我国在外贸经营权方面已经彻底放开,允许自然人从事外贸。这样,今后手续可能简化到只需工商注册就可以做“洋”生意。

  那么,外贸的全面放开对我市会有什么影响呢?过去,凭借着经济特区的优势,厦门市企业在申请进出口经营权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到2003年9月,厦门市企业登记进出口经营权的注册资金降为最低100万人民币。市贸发局的有关人士认为,厦门市外贸经营的门槛一直放得比内地城市低,一些有经营外贸能力的个人已经通过合伙成立私营企业进入外贸领域,外贸经营主体早已趋多样化。因此,7月1日后个人外贸不会出现“井喷”。

  据了解,全市目前约有2000家外贸企业,其中有80%是民营企业。可以说,过去的门槛并没有把个人完全挡在门外。从长期发展来看,经营权门槛的再度降低,有利于创造更多贸易机会,全市外贸“大盘子”会因而扩张。

  不能随意入行

  虽然政策门槛没有了,但并不意味着个人可随意投资外贸经营。市对外经贸企业协会的金秘书长认为,外贸经营更多靠的是资金、客户等隐形门槛,外贸生意要有客户和外贸专业基础。市贸发局的有关人士说,个人做外贸与企业做外贸有所区别,自然人如何结汇、贷款、开信用证,在报关、纳税、经商过程中怎样保持诚信,都是需要解决的新问题。

  这样看来,个人外贸的隐形门槛还不低。政策放开了,个人要真正从中掘金还要看能不能迈过这道隐形门槛。业内人士认为,能从新法中受益的主要还是那些拥有海外客户、有优秀商务运作经验的个人。同时,一些外贸企业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从这点上来说,可能有一些外贸骨干力量会脱离公司‘单飞’”,由此带来大公司外贸人才流失的问题。

  还应理性投资

  在另一方面,个人投资外贸也有企业难以匹敌的优势。该市曾有几家私企,由于找准了洋人的“口味”,在短短一两年里就做成了几笔金额不小的大买卖。市贸发局的人士说,如果个人投资外贸,机制将更为灵活,在开拓国际市场上敏感度更高,“船小好掉头”带来的好处不少。

  可以说,新版《对外贸易法》为有经商打算的老百姓提供了新的圆梦大道。记者采访了几位专家,他们认为,石材、纺织服装、轻工工艺品等该市外贸的“拳头产品”也是外贸商机集中的地方,这些产品在占厦门市外贸出口额的比例不小,同时大量客户信息、市场信息等外贸资源都被我市掌握。当然,有兴趣的市民一定要理性投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