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大行业估值变化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3:09 新民晚报

  经济过热主要反映在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宏观调控的着力点就是压缩投资规模,这必然造成对原材料需求的减缓。宏观紧缩虽只是针对个别投资过热行业,但紧缩政策一旦实施,多数行业都将产生影响,投资预期的变化就不可避免,上市公司估值就需要相应再调整。这里略举几例受调控影响,行业利润增长格局将明显变化的行业。

  1房地产业最先感受寒风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房地产业是受调控冲击最大的行业。房地产是固定资产投资过热的源头,是水泥、钢材、电解铝的上游行业,由此又派生煤电油运的巨大需求。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就称,判断投资总体是否过热,首先就是房地产价格和固定资产价格。更重要的是国内房地产项目至少70%以上的资金依靠银行信贷,经营模式普遍是小马拉大车,过度依赖银行信贷。资本金比例的提高与信贷的紧缩,将使资金实力不足的中小房地产商最先感受到寒风的袭面。

  2钢材行业调控预期最强

  钢材行业是调控预期最强烈的行业。线材和螺纹钢价格已连续六周走低,目前这两者代表品种价格已回落到每吨3250元和3440元左右,较3月初下跌750元以上,并拖累了其他钢材价格的走势。究其原因,钢铁产量的60%用于房地产、13%用于机械工业、5%用于汽车制造业。

  3水泥行业供大于求

  水泥业与投资规模休戚相关。水泥基本上都要用于房地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伴随投资增幅的回落,开发区及城市“形象工程”等的清理,其需求也将回落。何况水泥行业产能经过多年的快速扩张,总体上处于供大于求的格局。

  4有色金属承受双重影响

  有色金属受国际市场与宏观调控双重影响。受中国宏观调控因素的影响,国际国内期货市场铜铝价格持续暴跌。例如目前伦敦LME铜价较第一季度高价下跌30%左右,而铜价的下跌又推动铝价下跌。另外,国内电解铝产量的35%又是用于房地产业,更重要的是同水泥一样,电解铝的产能大于需求,正因为如此,电解铝近期价格较年内最高价跌幅也达30%。

  综上所述,影响中期股市的最主要因素已不是央行是否会加息,而是本轮调控能否推动经济“软着陆”。有一点可以肯定,经过前期急风暴雨式的宏观调控,今年三季度以后GDP将出现拐点已成共识,届时投资必然出现“高位回落”态势。因此,2003年及2004年一季度红透股市的投资品种蓝筹股短线会有超跌反弹,但中长线再厮守就值得商榷。世基投资陈宪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