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朝阳区:商务旅游欲拔头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2:18 国际商报

  在日前举行的国际商务旅游产业峰会上,朝阳区副区长束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满怀信心地表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将使旅游业成为最直接受益的产业,朝阳区将凭借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潜力,通过加强两项服务,强化三种特色,进一步凝聚力量,加快朝阳商旅产业的发展。”

  束为介绍说,近年来,北京的商务旅游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作为旅游产业的新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贵,商务旅游已成为北京市的朝阳产业和重要的经济增长点。2002年,北京共接待游客一亿两千万人次,其中商旅游客占41.2%,超过了休闲度假的游客,位居榜首。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温子吉说,近年来,朝阳区为增加北京的商务旅游人数和收入做出了较大的贡献。目前,朝阳区年旅游收入已超过130亿元。

  随着国际间交流与合作的日益增多,商务旅游产业应运而生,并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据统计资料显示,全球年旅游业总收入为3.5万亿美元,其中12%属于企业的商旅支出,虽然额度不高,但商务旅游的利润率高达20%-30%,远远超过普通观光旅游的利润率。

  据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每年国际商务旅游支出超过42亿美元,国内商务旅游支出约为200亿美元,总支出将近250亿美元。商务客人是各类旅游者中消费水平最高的,来中国的海外商务客人人均日消费额比观光客人多31美元;来北京从事商务活动的国内旅游者人均花费为1327.4元,目前国内约250亿元的商旅蛋糕中,尚有60%-70%未被市场消化。

  那么,面对商旅市场这一巨大的蛋糕,朝阳区将如何整合优势,加速发展呢?束为认为,在发展商务旅游方面,朝阳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优厚的商务资源带来了丰富的旅游客源。朝阳区有各种涉外企业1300多个,占全市一半以上;区内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工人体育场等众多大型体育场所和北京最大的展览中心-国际展览中心,朝阳区是北京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及国际展览及会议的主要承办地。此外,高档商务区(CBD)既是吸引商务游客的一大亮点,同时也推动了区内硬件设施的进一步完善。

  其次,完善的服务系统提供了高水准的商旅服务。朝阳区汇集了全市一半以上的涉外宾馆、饭店和1/3的高档娱乐场所,其中商务型酒店占全市的39%;此外,还有雅宝路市场、秀水街市场,潘家园市场,三里屯酒吧一条街等涉外市场和活动场所;强大的商旅配套服务资源和现代化的都市生活方式,为商务游客提供了全方位、高水准的服务。第三,2008的奥运会,北京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以及众多的发展机遇,都为商旅产业提供了成长空间。

  在谈到今后的发展规划时,束为表示,我们要加强政府服务和产业配套两项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和现代化场馆建设,改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强化国际商务旅游产业“国际化、系统化、高端化”三大特色,按照“高起点、上规模、上档次”的原则,推出商务会展、特色购物、文化休闲、体育健身和农业观光等五大国际商务旅游品牌,推动商旅产业效益的不断提高,加速首都商务旅游产业的发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