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商务旅游迎来难得发展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2:18 国际商报

  在5月23日举行的2004国际商务旅游产业峰会上,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在代表中国政府作主题发言中指出:我国国际商务活动规模和范围的不断扩大,为中国国际商务旅游产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于广洲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际商务活动呈现全方位、多层次、流量大并且发展快的特点。广泛的商务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我国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交流的快速发展。我国现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在是世界第三位的出口大国以及第四位的进口大国。2003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8512亿美元,对外贸易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60%,并且还还继续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今年1月至4月,进出口总额为3362.4亿美元。对外贸易的不断扩大和加速发展在为我国带来良好的经济及社会效益的同时,也为我国国际商务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于广洲从多方面论述了发展国际商务旅游产业的重要性。

  他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国提出了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而商务旅游是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国际商务活动的重要纽带和桥梁。

  他说,200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1.6万亿元人民币,旅游业产值为3442亿元,占3%,其中国际商务旅游产值198.5亿元人民币,占旅游产业的6%,并且每年以20%的速度快速发展。国际商务旅游业为我国增加外汇收入,加快货币回笼,扩大内需,减轻就业压力,在促进国民经济增长中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

  另外,国际商务旅游是一个“无烟工业”,从产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全过程看,都可以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服务型产业的特点。国际商务旅游对提升国民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落实科学的发展观,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于广洲对发展我国国际商务旅游产业提出了希望。

  他说,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要求我们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从调整产业结构的高度,全面认识国际商务旅游活动的地位和作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鼓励这一产业的有效发展,提高国际商务旅游在促进国际商务活动中的作用,使国际商务旅游产业全面、协调发展。

  他指出,在加强旅游景点和相关设施建设的同时,应规范国际商务旅游投资行为,建立诚信服务体系,全面提高投资质量,从而吸引更多国际人士来我国进行商务旅游活动,了解我国社会、政治、经济各方面的情况,为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良好的环境,为商务事业创造更加有利、更加活跃和更加积极的发展环境。

  他说,旅游是国际商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商务旅游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旅游,具有商务与旅游的双重特性,应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理论上加以研究,实践中积极大胆探索,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

  他最后表示希望各国工商界人士在更宽的领域、更大的范围和更高的层次,进行广泛的国际商务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希望中国能为国际商务人士提供更加便捷和到位的服务,展示中国文明古国悠久灿烂的历史与文化以及日新月异的发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