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传媒业 > 正文
 
金融时报CEO北大论剑与中国媒体高层对话媒体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2:05 新浪财经

  2004年5月26日,在全球经济、金融新闻报道和服务领域名闻遐迩的世界级媒体集团 - 英国《金融时报》全球首席执行官Olivier Fleurot先生赴北京大学参加了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和北京大学财经新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媒体管理高层研讨会”,并就“如何打造世界级的媒体机构”发表了主题演讲。

  就这个题目而言,创办于1884年的英国《金融时报》自身就是一个经典的成功案例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Olivier Fleurot先生从一位拥有多年媒体经营和管理经验的资深管理者的角度首先就详尽地阐述了《金融时报》能够成就其百年老店地位所坚持的三个核心理念:准确、客观、独立。

  此外,Olivier Fleurot先生指出成就一个世界级媒体最首要的条件就是人才。那些能够深刻理解所在媒体价值观和文化,能够迅速学习,承受挑战和压力的人才是任何媒体机构最为重要的资产,而管理者必须去激励、培养和提升这些人才,因为一旦这些人才认同了所在媒体的文化后通常就会有很高的忠诚度。在《金融时报》服务达30年以上的人才比比皆是,同时很年轻就承担重任的人才也同样比比皆是。《金融时报》的人才来源有2个:1. 招募: 《金融时报》将有天赋的大学毕业生招进《金融时报》然后进行培训;2. 从其他媒体“挖”人:《金融时报》十分关注行业里的优秀记者,通过留心其他媒体的报道和记者俱乐部等途径,有潜力,高素质的优秀记者是很容易被发现的,然后将发现的优秀记者招到旗下。《金融时报》同时也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他们有成体系的培训计划,有让记者理解并接受《金融时报》文化的培训,有一系列提供记者专业技能的培训等等。

  作为一家传统媒体的掌门人,Olivier Fleurot先生也深刻认识到传统媒体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他提醒大家注意在过去的数年中互联网对音乐产业的改变,而类似的变革对于整个出版、媒体产业也是不可避免的。他着重阐述了《金融时报》所面临的三大挑战:

  第一,如何保持新闻内容的质量:过去,《金融时报》往往可以花费数个小时去采写新闻,反复核实新闻的来源,对背景做深入的分析,但在网络化的今天速度似乎变得最为重要,而这又恰恰是读者所希望的。

  第二,如何结合传统和新的手段开发新产品和服务:他举例说,《金融时报》过去只提供两个版本,但现在为英国、欧洲大陆、亚洲和美国四大市场分别提供4个版本的英文报纸,还开通了中文版网页,并且提供电子邮件、手机短信新闻服务,还开发了搜索引擎让读者搜取过去和实时的财经资料。《金融时报》在世界各地的机构都在加速丰富他们的产品线。

  第三,如何开发新的业务模式:他分析说《金融时报》的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发行和广告,而后者占其总收入的75%。目前的网络服务收入也是1/3来自广告、1/3来自网上注册收费、1/3来自网络内容的再销售。而随着各种宽带和无线网络技术的发展,新的一代读者群正在形成,如何审时度势地开发新的业务模式,创立可持续的收入来源就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网上订阅是《金融时报》的一个新业务模式,Fleurot 先生认为虽然在短期内网上订阅肯定会影响报纸的发行量,但是媒体正在发生变革,网络正在成为一个重要的媒体,所以《金融时报》的业务模式必须随之调整。新闻的发生强调适时性、新闻性,需要速度,网络传播就适合此类报道。而报纸则可以提供深度的评论、分析。目前的报纸有大量版面用于刊登股票指数行情,如果这部分内容转用网上刊登,那么节省下来的版面,可以用来作深度报道。网络的快速新闻报道和报纸的深度报道、评论、分析相结合构成了《金融时报》现在的新业务模式-捆绑销售。从目前的实践证明,这种模式是成功的,如亚洲市场60%的客户选择了这种网络+报纸的捆绑销售模式。

  Olivier Fleurot先生更是预示到,随着各种我们还没有看到的技术将极大改变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全世界的媒体产业将在未来的10年中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这种变革可能要比媒体在过去100年中经历的变革还要深刻。这场变革对媒体产业意味着什么是今天每个媒体经营者都要深思的问题。

  但他也指出,不管如何变革,对媒体经营者来说都必须始终贴近读者和客户,随时理解他们需求的变化,而且要时刻掌握技术的最新发展及其可能带来的影响。

  作为一家世界闻名的媒体机构,Fleurot先生强调《金融时报》的一大优势就是国际化报道。 《金融时报》现在能24小时不间断地在网上发布新闻,对于报纸来讲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变革。《金融时报》的新闻采编室像接力赛似的在全球没有间歇地工作,当伦敦的记者休息时,采编室接通了与美国纽约的记者网络连线,当纽约的记者休息时,他们又与亚洲香港的记者开始工作了。这种管理国际化报道的能力是《金融时报》一个强大的竞争优势。

  本次论坛的主办方还同时邀请了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社、《国际金融报》、《经济观察报》、《中国证券报》、《中华工商时报》、《财经时报》等多家国内大型媒体副总编以上的高层人员出席,与Olivier Fleurot先生对话媒体管理,并邀请了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支持。研讨会的问答阶段进行尤为热烈,国内媒体的老总们纷纷就各自在媒体发展、管理上遇到的问题向Olivier Fleurot 先生提问。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海闻教授也表示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北大财经新闻研究中心也希望将这个“媒体管理论坛”办成一个长期性的活动,不间断地邀请一些国际大型媒体机构的负责人,为国内的媒体高层搭建一个交流对话的平台,而且还计划在下半年与位列全美国媒体管理专业顶尖排名的福坦莫大学商学院联合推出一个有关“媒体管理的高级课程”项目,一个核心内容就是组织中国媒体的高层管理人员赴美国纽约实地学习,与众多国际知名媒体的高层直接交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