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开发东北”八步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0: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曲伟

  中央决定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是继实施东部大开放、西部大开发政策以后,做出的又一重大决策。如何抓住这一百年不遇的重大机遇,突出“大调整、大改造”的思路,使东北老工业基地再创新的辉煌?重要的问题是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走出八个误区,走好八大步: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第一步,走出适应性浅尝辄止式局部调整改造的误区,做好战略性脱胎换骨式全局调整改造的大文章。要避免浅尝辄止、局部调整改造的误区,做好脱胎换骨、全面调整改造的大文章,必须从思路、规划、投入三个方面有大动作:一是在调整改造的思路上要有大动作。应以加快产权制度改革为主线,从总量上降低国有经济比重,从体制上增加混合所有制国有企业比重,从比例上减少国有股所占比重,从解决高国有比重、低国有效率的痼疾上实现脱胎换骨。二是在调整改造的规划上要有大的动作。应把实施大集团、大改组、大招商和大改革战略,作为调整改造的重要内容上实现脱胎换骨。三是在调整改造的投入上要有大的动作。应把争取国家投入、银行投入、外资投入和企业自我投入,作为调整改造的主要资金来源上实现脱胎换骨。

  第二步,走出单纯调整改造传统工业的误区,做好同步发展高新技术、精深加工等接续产业的大文章。在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中尤其需要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绿色环保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只有“两个轮子”一齐转起来,黑龙江省经济才能既在调整改造夕阳产业中提升产业的竞争力,又在调整改造朝阳产业中增强面向未来的产业竞争新优势。

  第三步,走出国有经济发展领域过宽、范围过大的误区,作好有进有退、抓住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重大机遇,应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加大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的力度,使东北国有经济在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在重要行业提高质量,在竞争性领域减少比重,在不适宜的行业逐步退出,使国有经济形成布局更加合理、优势更加突出、活力更加充足的态势。

  第四步,走出国有企业“宁当鸡头、不当牛尾”的误区,作好鼓励“攀高结贵”、发展横向联合的大文章。抓住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重大机遇,强力推动企业从搞好搞活这个最高目标出发,从企业能生存、快发展的基本标准出发,从职工有活干、能就业的根本利益出发,摒弃个人怕“丢位置、丢面子、丢权力”的狭隘思想,宁做“攀高结贵”、加快发展的“牛尾”,不当发展无望、前途叵测的“鸡头”。

  第五步,走出追求行业企业“大而全、小而全”的误区,作好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企业的大文章。在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日趋加快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地区和企业追求产业结构大而全、小而全都是劳民伤财之举。必须坚决避免过去曾经出现过的重复建设、保护落后的经验教训,努力打造优势特色产业,培植发展优势特色企业,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品,走符合世界经济发展潮流的调整改造之路才是最佳选择。

  第六步,走出国有企业办学校、办医院等办社会的误区,作好加快政企分开、减轻社会负担的大文章。做出两、三年内分步实施、达标到位的规划。否则,再好的调整改造也难以奏效。

  第七步,走出片面追求“一卖了之、一股就灵”的误区,作好推行多种经营方式、转换经营机制的大文章。关键是破除“铁交椅”,打破“铁饭碗”,取消“铁工资”,解决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问题。只有这样,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才能进入制度创新的“快车道”。

  第八步,走出增加领导职数、增加安置职工搞好企业的误区,作好精简领导成员与精简富余职工的大文章。用好国家出台的企业减员增效政策,既要不遗余力地减少企业富余员工,又要坚决果断地砍掉有百害而无一利的过多高层管理人员。只有富余人员过多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企业在调整改造中才可能取得实效。(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