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 坚决落实宏观调控措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0:02 光明日报

  记者 贺劲松、厉正宏

  新华社上海5月27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上海考察时指出,要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准确、积极地理解和执行中央加强宏观调控的方针政策,把加强宏观调控作为调整结构、深化改革、转变增长方式的契机,坚决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5月24日至25日,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市长韩正陪同下,考察了上海市的科技园区、港口、电力和造船企业,看望了群众。考察期间,他还召开了上海、江苏、浙江两省一市负责同志座谈会,分析经济运行形势和宏观调控措施落实的情况。

  在上海科技京城,温家宝听取了上海市科技发展情况汇报,饶有兴趣地考察入驻科技城的高新技术企业,详细询问集成电路、电脑芯片等产品开发情况,了解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资信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发展状况。温家宝指出,科技发展要依靠市场、依靠人才。要面向市场建立技术与服务相结合的研发、孵化平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要鼓励创新,开发一批具有发展前景和竞争力的自主知识产权。

  温家宝考察了华东电网公司、浦东外高桥电厂,了解华东地区的电力供应情况,同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共商节约用电和增加电力供应的办法。温家宝指出,电力是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一个突出薄弱环节,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坚持电力建设和节约用电并举,加强节能工作,建设节能社会。要把电源建设和电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电力供应和运营调配紧密结合起来,把本地电源建设和外来电力紧密结合起来,形成稳定、安全的电力供应环境。

  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温家宝考察了码头和船坞,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情况汇报,看望了一线工人。他指出,造船业属于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也是创汇行业,我国现有的基础条件和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扩大,为我国的造船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要充分利用现代先进技术不断提高造船业水平,力争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

  上海港是我国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对东部地区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温家宝在考察港口建设和集装箱装卸作业情况后指出,上海有着建成重要国际航运中心的有利条件,要统筹规划,积极搞好现代港口建设。

  温家宝在听取上海市电力、港口建设情况汇报时强调,在新世纪新阶段,上海市在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都要始终贯彻科学发展观。要着眼长远,统筹规划,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处理好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关系,处理好发展支柱产业、完善城市功能和促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关系,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温家宝还登门看望了76岁的老劳动模范史林珍,当他看到这位曾经多次获得市级和全国劳动模范的老人,至今还住在简陋的房屋,过着十分朴素的生活,深情地说,你们为共和国的建设作过很大的贡献,你们的精神现在仍然感染和教育着年轻一代。党和政府惦记你们,人民也不会忘记你们。

  5月25日下午,在苏、浙、沪两省一市负责人座谈会上,温家宝指出,当前全国经济总体形势是好的,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宏观调控效应继续显现。我们要充分看到取得的成绩,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同时要看到,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绝不可掉以轻心。他强调,东部地区在全国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无论对促进经济增长还是搞好宏观调控,都具有重要地位。各级领导要坚决服从国家宏观调控大局,继续把中央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保持全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贡献。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