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倾力打造国际化高水平大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0:00 经济参考报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樊明武院士谈学校发展战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樊明武在接受记者访谈时指出,华中科大是新中国凭借自己的力量建设起来的重点大学,被誉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华中科大的发展历程和特定的地位决定了它的使命和发展方向——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它的竞争对手不仅是国内的兄弟大学,更应是世界一流的大学。樊明武院士说,这就是华中科大提出“国际化”办学理念和发展思路的原因。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樊明武校长说,我们提出打造“国际化”高水平大学,不是否定民族化,更不是要搞“欧化”、“西化”,也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与国际知名学校合作与交流,而是强调要有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教育观念,借鉴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通行的办学机制与运行模式,建立起符合学校实际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大学运行机制与管理模式,以人为本,依法治校,以德兴校,其目标是培养出品德、知识、能力、情感、意志等全面发展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的学生,创造出国际认可的研究成果,建成国际认可的高水平学科,造就出世界知名学者,跻身国际主流学术圈,为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樊明武校长强调:“国际化”的办学理念主要有三个核心要素:一是要更新观念,二是要建立新机制,三是要形成浓郁的文化氛围。其追求的目标是在努力发扬学校个性与特色的同时,积极实现世界知名大学的共性特征,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国际化、学术水平的国际化、管理与服务水平的国际化。

  所谓更新观念,樊校长说,就是要把学校、学科和个人的发展放到国际参照系中去比较和检验。坚持开放的心态与胸怀,在空间上向世界开放,学习和借鉴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先进文化和办学经验;在时间上向历史开放以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向现实开放以博采众长,向未来开放以引导现实;既向自然世界开放,也向人类社会和人的精神世界开放。国际化的办学理念还要求“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把原来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把原来教师有什么教什么改变成学生需要什么,教师就教什么,把“管理”转变为服务。

  谈到建立新机制,樊明武院士说,人们在讨论现代大学最需要什么时,众说纷云,有人说要“大师”,有人说要“大楼”,其实大学国际竞争的核心不是资金、人才和技术,而是制度,管理制度创新乃是我国大学在激烈竞争中取胜的核心因素。好的制度可以造就人才、创造财富、提高效益。落后的制度可能扼杀人才、浪费资源、滋生腐败。因此建立公平、科学、民主的现代大学制度是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化办学理念的核心内容之一。通过制度创新为师生员工提供“公平竞争”的舞台和制度保障,只有竞争才能创一流、出成果。用先进的制度保障公平竞争、学术自由和学术自律是提高办学水平、在大学间竞争取胜的基础。要科学协调学术权力、行政权力的关系,科学分配校、院、系权力与责任,科学处理学校与公司、与后勤的关系,实现职工由单位人向社会人的转变,实现干部队伍向职业、专业化转变,建立科学系统的政策法规体系,实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检查、凡事有据可依”。

  关于大学文化,樊明武借用本校涂又光教授的一个比喻,形象地把大学精神和内部文化氛围比喻成“泡菜坛子”,他说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泡菜坛子”里泡过后就会有不同的“味道”和“品格”,就会有不同的价值观和精神追求。因此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对学校的健康发展十分重要。近年来,华中科技大学在继承和发扬过去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特别重视“无学术污染、无信用污染、无环境污染”的无污染校园文化建设,致力于人与事业、人与他人、人与自己、人与自然的相互尊重、和谐统一;积极营造敬业友爱、团结协作、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文化氛围,实现学术自由和学术责任的统一,使华中科技大学成为学生追求新知、享受成长快乐的精神家园,教师和职工实现人生价值的理想舞台,学校提升教育品质的理想平台。

  樊明武院士强调,建立“国际化”高水平大学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尽管华中科技大学经过半个世纪的打拼,已经有了较好的学科基础和综合实力,在国内大学研究生院排名、综合排名等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地位,但是,我们与国际一流大学还有很大差距,相对薄弱的环节有:科学高效的管理制度;鲜明的办学特色;科学系统的课程体系;一流的干部;一流的学科等。

  樊校长举例说,国内大学的课程总量及教师人均课程门数与国外知名大学相比,差别较大,如MIT约960名教师开出的课程门数约5000门:哈佛大学约2000名教师(不含附属医院职工)能开出约15000门课,华中科技大学有约4000名教师,但开出的课程门数约3000门,课程门数的缺乏使得学生的选择机会减少,不利于培养有个性和全面发展的人才,不利于教师知识面的拓宽和更新。

  正是基于对差距的认识,华中科技大学制定了近20年的发展战略目标,计划分三步实施“国际化”战略,“十五”期间主要是打基础,到2015年前后实现国际化、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到2020年,把华中科技大学建成具有一流的工科、一流的医科,有特色高水平的理科和文科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28星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