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南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 再现经济特区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五月二十七日电(记者顾时宏)尽管外界对海南的开发建设有被中央“边缘化”的说法,但事实上,海南按照中央关于经济特区在体制创新和扩大开放等方面要走在前列的精神,在一系列的经济改革中已取得了新的进展。

  据该省发展与改革厅厅长许晓民介绍,这些年海南经济体制改革明显表现为,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市场化程度趋高,市场调节机制的作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用越来越大;外向型经济活跃,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

  据统计,截止去年底,该省个体工商户有十三万多户,从业人员二十六万人;全省私营企业二万六千多户,从业人员二十八万多人。去年个体私营企业社会生产总值占全省社会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以上,有些市县的个体私营企业社会生产总值占该市县的百分之七十到八十。

  为配合经济体制改革,海南去年取消了行政审批项目二十九项,取消或调整年审项目十五项,率先全国在全省铺开非税收入网络化征缴改革。同时规范了农村的土地流转与确权工作,农民的税收获得较大减免。

  在对外开放方面,以民航总局批准海南开放第三、四、五航权为契机,海南出台了九项优惠政策,大力开辟国际航线,目前已开辟、恢复了十九条国际、地区航线。今年年内,海南还将开通到越南、日本等多条国际航线。

  此外,琼港合作也已经启动,CEPA项下海南将与香港在旅游业、医药医疗等九个领域开展合作,这是今年海南扩大开放的另一亮点。

  许晓民说,海南的国有企业改革也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引进国内外投资者,对海南大中型国有企业的重组,以“存量换增量”盘活了一批国有企业。如引进了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一汽集团、华能集团、红塔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使原来“短腿”的海南工业成为海南的支柱产业。

  据悉,目前海南省有百分之九十的国有中小企业对外放开,通过改组、联合、兼并、承包经营和股份合作制等方式,实现了经营机制转换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