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板块掘金)有色金属板块重拾升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9: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从多方面资料显示,国际对我国矿产资源消费需求的预测和近年来实际的矿产资源消费数量往往都远远超过了我们自己以往的估计。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长依赖于矿产资源消费同步增长的工业化中期发展阶段。按照中国地质科学院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的预测,我国矿产资源的消费量是:锌、铜、铝分别不超过3年、5年、10年就可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使用大国。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对铜等有色金属的需求大幅增长,是世界第一铜消费大国。以铜为例,我们知道电力行业飞速增长,而相关的电力配套设施对于铜的用量是非常之大的。还有电子元器件行业,随着这个行业的逐步复苏,该行业同样对铜有着大量的需求。据预测,今年国内铜需求至少为300万吨,与去年接近,产量将处于180万吨水平上下。现时,受中国进口商大量进口的影响,美国国内市场铜废料价格大幅上扬,接近粗铜价格,消费商被迫用阴极铜来代替废料,中国的大量进口已经对美国铜市带来了很大影响。从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可见,我国国内市场对于铜的需求量是极大的。虽然暂时性的政策调整会对二级市场有一些影响,但中期来看,铜行业的基本面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

  另外在锡的供求方面,2003年以来随着世界经济特别是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复苏加快,对锡产品的需求同样旺盛。锡价格一路飙升,自2003年以来已经上涨一倍,2004年以来上涨了50%,特别难能可贵的是在其他有色金属产品价格一度大幅下跌的情况下,锡价一直坚挺,并能创出新高,充分说明了基本面的需求非常强劲。重点关注

  江西铜业(600362):公司原材料自给率高的优势将充分发挥作用。对于国内铜冶炼商来讲,如果没有自己的精铜矿,则只能赚取微薄的加工费,几乎不能从铜价的上涨中获得好处。江西铜业铜冶炼能力40万吨,自己生产的23万吨,这部分才能充分享受铜价暴涨的好处。从目前世界铜业的供需状况来看,铜供给已现缺口,铜价很难大幅回落,预计2004年铜平均价至少在24000元/吨以上。按江西铜业17万吨自给铜精矿生产的铜来计算,2004年增加收入96605万元,增加利润82114万元。

  锡业股份(000960):锡业股份主营锡冶炼及锡深加工,具有资源和技术优势,而所在地云南个旧是我国锡资源最集中的地方。公司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33%,世界市场占有率9.57%。冶炼技术居世界先进水平。产品主要用于冶金、电子、电器、化工等工业,虽然有50%以上的原料(锡精矿)需外购,不能完全获得涨价的好处,但锡价格的上涨也使公司受惠颇多,2004年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而二季度锡平均价格要远高于一季度,公司半年报的业绩将更上层楼。

  铜都铜业(000630):铜都铜业在2003年主要产品产量与经济效益再创历史新高,主要原因有:市场铜价由年初的每吨16000元上涨到年末的每吨22700元,上涨幅度达41.88%。其次,公司生产能力扩大的结果:公司2003年生产电铜18.10万吨,同比增长17.53%。另外,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强化市场营销,扩大了公司产品的销售量。2004年,随着冬瓜山工程项目的完工投产,公司产能将有一定幅度的提高,预计电铜产量将达22万吨,铜伴生产品的产量也将有一定幅度的增长。(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