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外汇专题 > 正文
 
(专家看市)油价高企威胁美元汇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9: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点击浏览更多外汇信息

  作者:淑华

  上一次油价开始暴涨是在2001年,传统的思路表明欧元当时将成为受打击最严重的货币之一。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当时,分析师表示,这是因为欧元区是重要的能源进口区,油价上升将导致该地区股市遭受重创,整体经济增长特别是出口也将萎靡不振。事实证明这种判断是正确的,2001年7月,欧元兑美元汇率与2000年10月创下的0.8235美元的历史低点近在咫尺。

  如今,市场形势可能与过去并无二致,但欧元的走势也许会与2001年大相径庭。

  鉴于创历史高点的石油价格正在令美国股市黯然失色,对美国消费者信心造成压力,并威胁到美国公司利润水平,美元显然是岌岌可危。如果这种形势持续下去,高昂的油价可能会对美国货币政策产生不利于美元的影响。FED加息步伐可能受抑制

  梅隆银行驻波士顿的全球策略经理尚卡尔称,考虑到上述原因,美联储(FED)可能不得不在加息方面放缓脚步。

  近几个月FED已经向金融市场传递了明确的信号:它将上调利率,以使强劲的经济增长变得更为温和,并抵御因46年来最宽松的货币政策而造成的潜在通货膨胀威胁。

  利率上扬的前景增加了美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成为近几个月美元反弹的主要动力。然而,任何显示加息步伐可能低于预期的迹象都会让美元黯然失色。

  尚卡尔和其他分析师并不怀疑FED对收紧货币政策的承诺,但表示如果油价维持在现有水平,加息的步伐可能会受到抑制。

  油价上涨所带来的通胀压力可能会迫使一家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然而FED主要关注的是不包括能源和食品的核心通货膨胀率。消费者对油价上涨深感担忧

  上周,纽约商品交易所最近交割月的轻质低硫原油期货一度创下每桶41.85美元的历史高点,随后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本周末可能决定增产的预期影响下回落至每桶40美元以下,但随着这种预期逐渐消退,该合约周二重返41.82美元。

  油价高企对美国消费者的影响不容忽视。强劲上扬的原油价格已经推动汽油价格也升至历史高点。分析师表示,在全球特别是美国的精炼产能受到限制的情况下,美国的汽油消费者近期看来很难松一口气。

  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美国夏季驾车高峰期临近,汽油价格的上涨已经成为美国消费者的心头之患。世界大企业联合会5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4月份的93升至93.2,低于分析师对其升至93.7的预期。消费者支出占美国经济活动的2/3左右。美国急需外资流入

  近几周以来,能源价格上涨显然对全球股市造成了严重影响。随着市场竞争加剧,美国公司很难将更高的投入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因此利润率受到侵蚀。股市进而出现抛售。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近期一直难有突出表现,今年迄今为止仅上涨13%左右,同期日经指数涨幅已超过30%。美国和日本都是重要的能源进口国,美元和日元也最易受高昂油价的影响。

  油价上涨以及全球能源市场波动剧烈不仅造成了直接的经济后果,而且进一步助长了本已颇为浓厚的避险情绪。

  伊拉克战争,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一轮接一轮的暴力冲突,加上6月30日伊拉克政权交接后可能给该地区带来的不稳定因素,这些都令那些对全球恐怖主义毛骨悚然的投资者进一步绷紧了神经。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资深外汇策略师施密特在周二的研究报告中写道,这种避险氛围对于有巨额赤字的国家非常不利。

  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及预算赤字已经达到创纪录水平。每年需要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5%的外资流入来弥补经常项目赤字。

  但在低利率环境下,股票的下跌和避险情绪的高涨更使得美元难以走强。(观宇 /编制)(来源:金羊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