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教育收费改革势在必行 > 正文
 
孩子受教育,你用哪种方式埋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9:3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相关专题教育收费改革势在必行

  相关政策教育部:今秋全国各地学校全面推行一费制

  政府表态教育部官员就“一费制”收费办法答记者问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教育部:各地推行一费制同时要减免贫困生费用

  由来已久2003中国十大暴利行业 房地产中小学教育居前列

  虽说如今教育费支出占家庭开支的比例越来越大,可在独生子女政策下,为了这唯一的孩子,也是父母全部的希望,每个做家长的还是宁可自己省吃俭用,也要让孩子尽可能受到更好的教育。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几个孩子正处在不同求学阶段的家庭,从中可见天下父母心。个案一:

  董女士的女儿就读于华师附属幼儿园小小班,每月需支付400元左右的费用,其中包括每月250元左右的保育费,100多元的餐费,以及零散的其他费用。董女士称,因为女儿是华师教职工子女才只需缴纳这样少的费用,如果是非校内教职工子女,起码要缴纳好几万的赞助费。

  王先生的儿子现在某省直幼儿园全托,每月的费用约650元。因王先生非省直机关员工,当初儿子入学时还交了近万元的赞助费。除正常开支外,幼儿园还开设了各类兴趣班,每项每学期收费约几百元,王先生为儿子报读了其中的一项。个案二:

  孩子在某公立小学上四年级的蔡先生则表示,孩子每年花在其他项目如学钢琴、英语方面的费用远远高于其学校费用。蔡先生孩子的学费是每学期200多元,加上每个月40元的课间餐费用,每学期也就500元左右,每年约1000元。孩子一至三年级的时候,在学校参加英语学习的费用是1100元一学期,现在改在社区学习,费用仍然维持在1100元每学期左右,同时在社区学习的还有作文辅导,费用是每月120元,每年小计约3500元。蔡先生夫妻俩白天都要上班,从孩子一年级开始,就由居住小区附近的幼儿园送孩子上学,每月花费100元,学校附近一幼儿园负责孩子中午休息及一顿午餐需要每月140元的费用,每年2800元近3000元。

  另外,蔡先生的孩子从5岁开始学习钢琴,蔡先生每月花440元专门请了家教上门教授,每年要花费5500元左右的学费,并花费1.1万元买了钢琴。孩子已经通过了中央音乐学院钢琴5级,准备报考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钢琴等级考试。蔡先生表示,孩子上中学应该还会继续学习钢琴与英语,其他看孩子自己的兴趣而定。他们并不指望孩子将来成为音乐家什么的,但是多方面的兴趣培养对孩子来说总是好事情。

  这样算来,学校学习及相关费用7500元左右,兴趣培养5500元左右,每年合计:13000元。个案三:

  谭女士的儿子在培正中学上高二,谭女士称,上了高中孩子在学习费用方面的支出反倒不多了,因为儿子学习成绩不错,家长不必为此支付高达最少4万的择校费,而在孩子上小学和初中时,因为要跨区入名校分别缴纳了4千元和1.9万元的择校费。据了解,现在小学跨区入校的择校费已从当年的4千元暴涨至3万元左右。

  谭女士介绍说,培正实行“一费制”,即学费、授课费、书费、作业本费一齐缴纳,每学期大约在1300元左右,另外,除开金额较小的班费和校服费外,一个比较大的支出就是补课费,大约每学期330元左右。也就是说,一年在孩子就学方面的支出约3300元。

  谭女士称,以前为了提高孩子的英语水平曾经专门为他请过75元一小时的外籍家教,也让孩子去上过为期20天花费1300元的英语夏令营,在孩子小升初,初升高阶段还为他请过老师做家庭辅导。但她表示,随着孩子的成长,他的自律性、独立性都比以前更强了,只要他仍然保持学习上的上升态势,高考前也不一定需要专门请人为他做特别辅导。

  由于家庭收入还不错,谭女士表示,孩子的大学费用会由家里出,不考虑采用助学金方式,如果孩子要尝试勤工俭学,父母并不反对,但希望不要影响他求学。谭女士表示,并未专门为孩子添置太多的学习辅助用品,电脑也是全家人共用的,家里为孩子购买了保险,但主要是偏重于健康意外险方面,并未特别针对其将来的教育经费。个案四:

  殷先生的女儿是华南师大美术系的大一学生,学费每学年是1万元,另外每学年工具费是1400元,书费400元左右,每周的生活费大约是200元,再加上学美术所用的纸、笔、颜料等费用,这样算起来,殷先生为女儿接受大学教育每年需支付约25000元,占到家庭年总收入的30%左右。

  另外,女儿大学毕业后殷先生有送她出国深造的打算,殷先生对留学价格了解得很清楚,到澳洲的学费及食宿费大概是13~15万人民币,欧美等地价格差不多,英国会稍贵一些,新加坡最便宜,学费大约2万多人民币,对殷先生的家庭来说,这又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记者 桂蔚(观宇 /编制)(来源:金羊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教育收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