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春旱”增收难 固原力推劳务输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9:1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海坤 许小飞

  对于十年九旱、贫困异常的宁南地区固原来说,大约没有什么能比这样的状况对其困扰更大——自2003年11月下旬至2004年4月下旬,由于宁夏各地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0.9—2.4℃,固原地区的降水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1—8成,有些地区甚至无降水。加之今年入春以来大风、沙尘天气频繁,旱情严峻,无情的打击着当地的农业生产和牧草返青…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而整个固原地区的150万人口中,绝大多数都是农业人口,在严峻的旱情下,农民如何增收?

  记者日前赴固原采访时发现,当地政府在“春旱”下找到了一条增收捷径——劳务输出。据当地人介绍,近几年间,劳务输出一直被视为固原地区经济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是当地农民灾年补收的主要“副业”,然而,今年以来,劳务输出从农民补收的“副业”一跃而成农民增收的“主业”,成为“春旱”下农民增收的一条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固原市更将其确定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四大支柱产业之首。

  据固原市主抓劳务输出工作的副市长刘锦旗称,今年第一季度固原市已输出劳务12.2万人,完成全年规划任务的60%,其中有组织输出劳务2.8万人。之所以能有这样的“开门红”,刘锦旗解释,不仅因为当地劳务输出的思路明确,措施得当,而且是将劳务输出作为一个产业来操作。

  固原市目前发展劳务产业有一条明确的思路——按照“增加农民收入,造就一代新型劳动者和发展劳务移民”的劳务输出总体目标,以发展外向型输出为主线,以政府有组织输出为龙头,以劳务基地建设为突破口,将劳务输出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同时坚持政府组织、能人带动和市场运作相结合,推动劳务输出工作由分散型向规模型、体力型向技能型、粗放型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并在此基础上确立了今年的劳务输出标:向区内外输出20万人,稳固输出8万人稳定在6个月以上,劳务收入达到6亿元。输出去向比例为向区外输出6万人,占输出人数30%;向区内输出14万人,占输出人数70%。

  为达到这样的目标,刘锦旗表示,当地政府出台了一些列措施为其保驾护航。这包括从市直部门、单位抽调132名工作人员、各县区直单位分别抽调2-4名工作人员,共同组成劳务输出工作组,常年驻乡镇统筹管理劳务输出工作;各乡镇党委、政府必须确定一名分管领导专抓劳务工作,于6月底前全部落实乡级劳务经济管理站,保证三分之一以上的乡镇工作人员主抓劳务输出,真正把乡镇工作的中心转到抓劳务、促增收上来;将组织动员劳务输出纳入考核各级党政领导和部门领导干部联贫帮扶工作的主要内容等等。

  与此同时,还要对劳务输出实施目标管理,创新输出方式,运用市场机制。

  实施目标管理主要是对劳务输出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劳务输出工作纳入各县区工作综合考核的内容,实行单项百分制量化考核,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工作考核,奖优罚劣,扶优扶强,以便将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创新输出方式要本着“多轮驱动”的原则,探索劳务输出新渠道;运用市场机制主要是走发展劳务中介组织的路子,如每县区在年内新扶植发展至少一个劳务中介组织,培育聘任至少10个务工队长,并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和激励机制等。

  此外,当地还积极开辟劳务基地,发展外向型劳务输出,在构筑立足当地、辐射全国的劳务基地上下功夫,不断拓宽输出渠道和领域,严格按照“输出30人、稳定6个月、每人创收3000元以上”的劳务基地设立标准,发挥挂职干部的作用,以实现各县区年内新开辟劳务基地不少于8个的目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