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部农村教育面临两大困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9:15 经济参考报

  人才培养方式单一,文化精神缺乏贫困制约着西部农村教育的发展,然而西部农村教育还有比缺少资金更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人才培养方式过于单一的问题。

  目前不少西部农村的教育仍然停留在传统的教孩子识字的层面上,或者陷入一味追求升学的恶性循环中,并没有真正发挥学校在农村的作用。比如在环境好坏与人们生存生活直接相关的西部,很多学校几乎没有对孩子们进行过环境教育。而是在办学方向、培养目标和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教学内容上基本沿袭“升学教育”的模式,上小学为了升初中,上初中为了升高中,上高中就为了升大学。这种教育模式使部分西部的孩子通过升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可真正能从小学念到大学的人数并不多,留下来建设自己家乡的也不是那些考上大学的人,而是大部分没有继续上学的人。

  在青海治多县藏民居住地,一位中学校长说:“作为校长,能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我和学校都没有目标。现在农村教育沿袭着和城市一样的升学教育模式,可最终能考上大学的人凤毛麟角。大多数人留在农村后,要文化没有多少,要生存技能更是少之又少。学生一旦考不上高中、大学,就不知道能干什么?”

  还有教材问题。许多偏远山区的办学形式、课程设置以及教材内容脱离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和乡情民情,教材甚至只有30%能被接受。学生在学校所学的书本知识与实际相脱节,学过的知识用不上,生产劳动中所需要的知识没学多少,走上社会后没有生产、生活能力,这种不符合中国农村实际的精英教育,自然会挫伤农民送子女入学的积极性,最终让“读书无用论”抬头。

  在青海,牧民让孩子上学大多是被迫的。据了解,假如今年某个村有10个适龄儿童,就抓阄决定谁能不上学。有些家长宁可交罚款,也不愿让自己的孩子上学。因为家长看不到读书带来的希望,孩子学不到看得见的技术。这里很多人把上学回来的人称为“浪费铺盖卷的人”。

  农村教育应该是活的教育,就是教育本地化,学校服务于农村。将农村的学校办成全村人的学校,孩子在这里不仅能学到科学文化知识,还能掌握一些真正实用的技术,不至于一旦失学,就再也找不到可以支撑他们的信念,可以利用学到的文化和技术更好地为本地的生产和建设服务,使他们的劳动不再是高付出低回报,而是具有一定的科技含量。农民也从这里得到先进的耕作技术,从而使他们能有收入保障孩子顺利完成学业,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教育多元化的目的,才能达到教育发展农村的目的。

  一说到西部教育,人们总容易联想到硬件投入,似乎只有硬件投入到位,西部的教育问题才可以解决。其实解决西部文化教育精神的构建问题才是实质。

  在内蒙古的部分学校,每一个教室里的投影仪、录音机都落满了灰尘,有的甚至连包装纸都没有打开。这里的老师说,这些东西用不惯,也不会用。

  在宁夏的西吉县,一所小学的办学条件和教育手段都很落后,破烂的校舍和桌椅,简陋的设施。偌大的校园一棵树也没有,校长说缺水,种的树成活率不太高,好容易活下来的又让羊给吃了。

  这所学校里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在校园东北角的土堆里挖一个土坑就是厕所,中间女生用,两边一边是男老师用,一边是男生用。问校长为什么不建个厕所,他只有一句话:“没钱”,问村支书也说“没钱”。但老乡们说这并不难:修个厕所用些土,再找几根椽子,在院墙的基础上,夯几道土墙就可以了。而现在的状况是等、靠成了不少基层政府的主流意识,似乎什么都要国家拿钱来办才能实现。

  这个乡的另一所小学也只有三栋砖木结构的校舍,但校园里的一排排松树和校长从山上挖来种在校园里的野花,成了校园里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他还把土坯围成的围墙里面铲平,在上面用体育画面和热爱学习等字样,装饰得很有氛围。校长说他还打算利用劳动课的时间带学生去捡一些石条来彻底美化学校的环境。这也是千千万万所贫困学校之一,也没有足够的资金来进行现代化的雕塑,但他有创造的能力,让山区的校园具有山村的特点,不再一味去等靠上级部门的给予,没有因贫困变得死气沉沉。

  西部的农村教育由于很多客观因素的制约而步履艰难,但是观念的转变却能够让农村教育在逆境中辟出新路。观念的转变需要信息基础,这也正是西部所匮乏的东西。位于三江源头的青海治多县有一所帐篷小学,信息闭塞,老师们根本得不到任何报纸,以前学校里国家义教工程配给的图书已经看了一遍又一遍,惟一能与外界联系的只有一台小收音机。

  现在很多高校都在组织大学生支教活动,有关人士认为,应该号召那些专业跟农村生产生活相贴近的大学生多去支教,他们不是去高姿态地教育农民和农村的孩子,而是把他们所知道的信息传达给西部的农民和孩子,同时也从农民那里了解到农民需要什么,然后回到学校后再给农民提供相关方面的信息,这样就互动起来了,可以从信息方面,进而从观念方面,帮助改变农村教育的现状。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对于中国乡村教育和农村走向曾经急迫地说:“中国乡村教育走错路了!它教人离开乡下往城里跑,它教人吃饭不种稻,穿衣不种棉,做房子不造林。它教人羡慕豪华,看不起务农;它教人分利不生利,它教农夫子弟变成书呆子。”西部部分地区的农村教育目前就陷在了这样的误区中,要想开辟生路,就应该从观念上重构文化教育精神,建设适合乡村实际生活的活教育。作者:张欢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28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