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印度国大党新政走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9: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时论

  既然印度的民主制度让选民选择了国大党的索妮娅,但其何以不能出任总理,这也是因为印度民主制既使得政治组织足够柔软以适应印度社会的多样性,同时也使特殊利益集团的势力膨胀,以致纷争不断。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日前,国大党在女主席索妮娅·甘地的率领下赢得印度人民院选举,但为了避免造成政局不稳,在意大利出生的国大党主席索妮娅·甘地放弃出任印度总理一职。当地时间22日下午,曼莫汉·辛格率内阁主要成员宣誓就职,标志着印度新一届政府正式开始运转。

  印度大选的结果有点出人意料。因为此前执政的全国民主联盟多年来内政外交成绩都不错,全国民主联盟励精图治,2002年由于受旱灾影响,整个国民经济增长才4.4%,但2003年则一路攀升,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竟高达10%,这是一个典型的“选前繁荣”。如此之好的政绩,全国民主联盟当然不会错过这个政治经济的周期,要求提前选举。而印度经济“大放光芒”也一度成为其形象广告。

  但人算不如天算,瓦杰帕伊却在大选中遭遇了滑铁卢。尽管农业占国民经济不到1/4,但农业人口却达60%,文盲率高达50%,若天时不利则民难以和,农业受气候影响容易波动从而经济起伏较大,社会稳定更难以维持,中产阶级生活在惴惴不安中。印度更有3.5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下挣扎,失业率高达10%,底层人民迫切需要改变现状。

  国大党向来有平民情结,索妮娅打出“安全”与“改善民生”乘机而上,立即在人民院543个竞选席中获得216个,成为新一轮组阁政党。尽管瓦杰帕伊曾经辉煌:让印度进入核俱乐部,外交上功勋显著,大增了印度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但在人的需求层次中毕竟吃饭和安全居于首位,印度选民还是抛弃了他。

  新政府总理辛格,一向有印度经济改革之父美誉,一直致力于私有化、产业调整,寻求增长与稳定的良性结合。终结印度多年的“指令说话”而确立“市场说话”是辛格对印度经济作出的最大贡献。他的上台使得印度既面临发展的机遇、又有新的变数。

  1885年在反对英国殖民斗争中成立的国大党,开创之初以非暴力不合作运动著称,因而其政党性格素有温和改良一面。无论谁出任新政府总理,其政策必将在这方面有所展现。

  从博弈论而言,和平岁月,假如选民都可以自由表达意志,两个政党集团为争取散状分布的选民而角逐时,最佳的决策在于持中间政策,只有这样才能获取更多的选票。因此无论哪个政党想继续执政,大的内政外交框架都不会改变。基于此,国大党上台后,现有经济改革和对外政策将得以继续,起码在第一任期内不会有很大改动,更何况索妮娅在竞选中曾讽刺:全国民主联盟鼓吹的经济改革都是12年前国大党所开创。

  在追求增长的同时,新政府政策目标将会更多向社会稳定,让更多的平民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这必将在某种程度上暂时延缓经济增长速度,因此未来相当时期内,印度经济增长将放缓,收入调节和结构调整将成为印度经济的一大内容。因此,印度未来宏观上的税收政策和产业导向可能会有持久动作以稳定社会和经济增长,税收政策将适当缩小收入差距,让更多人分享增长的成果。

  与中国增长方式不同,印度虽以内生经济力量为主,但基础建设一直相对薄弱而成为了瓶颈,使持续增长的潜力受到了影响。而且,经济如果不能保持在高于6%的速度增长,失业问题也将加剧,从而将会给执政党地位带来压力。因此新政府将更多致力于稳健增长和扩大就业、缩小收入差距,这也符合国大党一贯风格。

  印度政局新的变数仍然存在。既然印度的民主制度让选民选择了国大党的索妮娅,但其何以不能出任总理,这也是因为印度民主制既使得政治组织足够柔软以适应印度社会的多样性,同时也使特殊利益集团的势力膨胀,以致纷争不断。如今缺乏强大的政党,新政府将“弱”,索妮娅不能出任总理,新政府将弱上加弱。换人上阵,日后国大党内部分歧可能会日益扩大。国大党虽然获胜了,但棘手问题等着他们,主要来自国内,而且印巴局势仍是个谜题。新政府具体政策操作如何,拭目以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