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手外科持续世界领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8:50 经济参考报

  日前在上海召开的全国手外科学术会议上,王澍寰、顾玉东、钟世镇院士等我国手外科领域专家展示了“数字人”的研究和应用、肌肉萎缩转基因治疗、产瘫的分型及诊治的研究、丛内神经移位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等高新成果,用实力证明:曾经创造了“中国手”等荣誉的我国手外科界继续在基础研究和临床技术上保持着世界领跑地位。

  20世纪30年代,英、美、德、日等国相继建立手外科,世界手外科至今经历了70多年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的发展历程。1958年,我国北京、上海、天津先后设立手外科,经过一代又一代医学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开拓创新,我国手外科水平达到世界先进,创造了医学史上多项“第一”。上世纪60年代初,陈中伟院士等实施了世界首例断肢再植手术;1966年,杨东岳教授开展了世界第二例足趾移植再造拇指手术;1973年,我国首例游离皮瓣移植术获得成功,这些成就初步奠定了我国在国际手外科领域的地位。

  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皮瓣”、“中国手”的发明,十指离断再植重建(世界成功实施的27例手术中我国占18例,且愈后功能好)等的开展,进一步提升和巩固了我国在手外科领域的领先地位。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完成了亚洲第一例异体手移植,在组合组织的移植修复严重手创伤、胸腔镜取膈神经移位术、选择性神经根移位术、肌腱和软骨等组织工程的研究和应用、腕关节位的应用与研究、肌腱分区及愈合机制的研究、修饰性足趾移植再造拇指等临床和科研方面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我国手外科继续保持着领先的发展态势。

  第一军医大学临床解剖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运用数字化虚拟仿真,开创了“数字人”技术,将人体结构数字化,采用计算机断层切片建立手的立体三维结构模型,并可以旋转观察,医生得以根据一目了然的血管和神经走向,选择最佳的手术进路。

  面对肌腱粘连和肌腱供体来源的难题,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开展了肌腱愈合机制、缝合方法、周围组织处理、人工肌腱等创新研究和临床实践;并开展了肌腱组织工程的研究。

  臂丛根性撕裂脱伤是上肢的严重伤残,预后极差,20世纪60年代医界曾经认为,这样的患者无手术必要,只能任其自然发展。上世纪70年代,上海华山医院的顾玉东教授等采用膈神经代替臂丛的肌皮神经,取得了约84.6%有效率,使原先完全瘫痪的上肢有了屈肘功能;之后,又率先在一位病人身上同时应用患侧的膈神经、肋间神经、副神经和颈丛神经治疗臂丛神经损伤,使患者恢复了多组神经的功能。尤其是顾玉东等首创的颈7神经根移位治疗,令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由最初的惊讶、怀疑,到目前已完全相信并广泛应用于临床。婴儿的臂丛损伤称为产瘫,近年来,华山医院手外科对产瘫机理的创新发现和科学分型,使无数孩子举起了原本一出身就面临残疾的手臂。

  手部开放性创伤是常见的急诊创伤,我国努力提高急诊手外科的处置水平,使许多濒临截肢(指)丧失手功能的病人,获得了手的新生并恢复了功能。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的专家于仲嘉教授等摸索得出:自体足趾是再造手指的最理想材料;用显微血管外科技术,可以获得患者最能够接受的外形和达到最大程度的功能恢复。

  当其他神经修复方法无法运用时,周围神经端侧吻合技术的研究,即将损伤神经的远侧断端缝合到相邻健康的神经干上、使损伤的神经功能得到一定的恢复,给原本绝望的手神经损伤患者带来了新希望。

  据悉,今后,我国手外科将在胎儿外科、克隆技术、组织工程等高新技术的运用方面进行探索和研究。

  目前,我国已经拥有专业手外科医师约1千名,涌现出一批学科带头人,手外科学会成为中华医学会中拥有院士最多的专业学会之一。作者:仇逸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28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