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水土顺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8: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喜酒馆·尉迟秀

  从老市场往西北走不上一百步,就到了暹粒市最有名的酒馆“Red Piano”(红钢琴)。老市场的商家陆续收摊,酒馆才开始灯红酒绿。除了服务生是本地人,酒馆里清一色是来吴哥窟朝圣的外国游客。从街口望去,附近还有不少这样的酒肆———“Ivy”(常春藤)、“Balcony”(阳台)……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来这样的酒馆,酒客的心态大致可分为这么几类:

  第一类无非是来寻找一点熟悉的西方情调,这种酒客以西方人为主,来到异邦外地,却硬要在他乡找故乡。这心态发展到极致,展现在全球都有据点的美式“Hardrock Cafe”(硬石餐厅),年轻的美国客到巴黎的硬石餐厅买一件写着“Hardrock Cafe Paris”的T-shirt,穿着它在巴黎到处晃来晃去,颇有齐天大圣到此一游的况味。还好柬埔寨没有硬石餐厅,“Red Piano”里唯一的一块硬石头是一尊仿制的佛像。

  在全球化的今天,其实大大小小的城市里都看得到这类酒吧的标准配备:吧台、高挂的电视、加了木框的海报、照片、图画、各式的酒精饮料或无酒精饮料、炸薯条、炸墨鱼圈等佐酒小菜。这些配备在“Red Piano”里头一样也不少,足可抚平西方青年离家一星期的乡愁。

  第二类则是来消费异国情调的,这类酒客东西方人都有。标准的酒吧配备,高脚桌配上高大厚重沉实的花梨木椅,矮桌配上低矮舒适的藤编靠椅,抬头一看,木制画框里是吴哥王城的鹰头人身“Garuda”,再转头,是吴哥窟五座圣塔的照片。摄氏34度的黑夜里,殖民时代的建筑嵌着一家家现代的西方酒吧,里头镶贴着吴哥王城千年古墓的图像,屋顶吊着旋桨式的风扇,柬埔寨姑娘端着酒水在桌椅间来来去去。

  这异国情调横越东西方,上下十个世纪,浓缩在小小的酒馆里。

  第三类则是纯粹来找酒喝的。那当然要点柬埔寨绝无仅有的土产啤酒“吴哥”。这酒冰镇后清甜至极,十分消暑,喝了一整瓶依然毫无酒意。我仔仔细细寻遍了整个玻璃瓶身,但见作为商标的吴哥窟宝塔,不见酒精含量的标示。

  想起从前在报社工作时,上司R老是假出差采访之名,行旅游观光之实。R的足迹踏遍五大洲,造访之地,工业先进者有之,原始落后者有之。在R手下工作的那几年,他在编辑采访专业上的指导我一个字也不记得,倒是他身体力行的旅游心得令人印象深刻,至今难忘。他说:到任何地方旅行,记得要喝当地的酒,保证你没有水土不服的问题。

  这话我总在酒肆里当笑话讲,不曾刻意身体力行,直到有一次途经北越的河内,贪图殖民地的情调,在餐厅里大啖越南美食,喝的却是法国红酒,回去之后身体微恙,小小的不舒服,陌生无以名状,只能解释为水土不服。想必是因为没有点一瓶越南的Saigon Bia(西贡啤酒)来顺顺气。

  这趟来到柬埔寨探访吴哥王朝的遗迹,午晚两餐加宵夜不知喝了几瓶吴哥啤酒,一个星期下来,五脏六腑服服帖帖,丝毫没有水土不服的情状,不知是不是这冠着古王朝之名的热带啤酒驯服了异邦人的身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