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燊燃气主席沈家辞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8:41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华燊燃气(香港创业板8035.hk)于4月6日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事隔48天,终于在5月24日,以新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张鸿儒名义,发出通告,解释停牌等事件及交代公司及管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理层的最新情况。

  通告显示,福布斯富豪沈家燊早在4月底就已经辞去华燊燃气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之职,他的行动继续受到公安部门限制,但不清楚目前身在何处;而沈一手创办的华燊燃气,则面对“内忧外患”:一方面拖欠以中信嘉华银行(0183.hk)为首财团的5500万港元贷款未能偿还,另方面还有可能被国家外汇管理局罚款2874万元人民币。

  但华燊燃气就否认会被地方政府接管,但该公司的燃气管道工程项目因资金问题受拖延,要继续“挣扎求存”。

  而该公司的复牌仍然遥遥无期。

  沈家燊辞职

  华燊燃气于5月24日的通告中宣布,华燊燃气公司执行董事兼第二大股东天津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发展”0882.hk)主席王广浩,与天津发展另一名执行董事张鸿儒(现为华燊新任主席),于4月29日在中国内地(并无说明城市)与沈家在一所商业大厦会面,会面乃由公安部门安排,当中并有一些身份不明人士在场。

  当日沈家燊向王广浩呈交辞职函件,辞去华燊燃气公司的主席及首席执行官的职务,但保留执行董事一职。华在通告内称,“之后再也得不到沈家燊的消息,相信沈现时的行动可能受到限制”,未能明确何时可以恢复履行执行董事职务。

  通告又披露,沈家燊、华燊燃气执行董事兼首席营运官沈毅(同于4月29日辞职)及华燃气的两名财务部高级员工,现正在中国国内协助有关机关进行某些查询,公安部门人员亦于4月份三度到华燊燃气位于天津的办事处,取走公司文件及会计帐目。

  通告进一步披露华燃气受国家外汇管理局调查的细节,表示在4月8日收到外管局发自4月6日的通知书,指华燊燃气子公司以虚假利润名义从中国国内汇出外汇以及以虚假人民币利润再投资,可能被外管局罚款2874万元人民币。

  据悉,华燊燃气已于4月15日对外管局的指控作出书面回复,指其汇出外汇“只因不熟悉资本注入具体程序”,并否认以人民币利润再投资。而外管局对其辩称目前尚未作回复。目前还未知外管局最终是否会向华燊燃气征收2874万元人民币的罚款。但是看起来,华燊燃气却不一定有能力支付这笔罚款。

  华燊资金周转困难

  据华燊的通告披露,该公司目前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濒临被银行申请清盘的边缘,情况十分危殆。

  通告称:“根据一份于2002年11月5日由中信嘉华银行安排的银团贷款协议,本公司由于受到资金周转的问题,未能偿还一笔于2004年5月10日到期、金额为港币5500万元的本金。惟本公司已偿还了一笔金额为港币1000万元的本金及支付了港币12万元的利息。银团银行已原则上同意(虽无法律约束力)给与本公司时间,以进行必须的调查,以达致一个债务偿还的方案。”

  通告并无说明需要进行调查的内容,以及华燊现时手头流动资金的情况。通告又披露,招商银行香港分行根据2003年3月18日的2500万港元银行信贷额度的信函,表示华燊未能履行当中条款。这显示华燊无力再借债还债。

  此前,香港有传媒曾报道说华燊的燃气业务将被地方政府接管。在通告中,华燊否认了这一说法,并表示该公司的燃气供应业务并无中断或停止运作,但燃气管道建设工程,则因有资金周转的问题而被拖延。在华燊有业务的地方,当地政府表示,为避免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和造成社会不稳定,燃气供应业务应正常运作及不会中断。华燊方面表示已采取所有措施以确保以上事宜。

  根据华燊燃气网站资料,该公司现时已取得的50年独家经营合同,已覆盖了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湖南、江西及安徽等八省二市的75个城市及地区,铺设主要管道网络总长度1747公里,覆盖人口超过985万人,已接驳用户超过55万户,覆盖用户达到281万户。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