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盟巴西石油中石化虎视中海油领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8: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挺

  北京报道

  巴西石油公司和中石化在南海合作开采原油,不仅将打破中海油对海上石油的垄断,也将为中石化补齐缺油这块短板;而作为回报,中石化将扶持巴西石油上岸———快速地进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入中国市场。

  5月23日,北京国际俱乐部饭店2层宴会厅,巴西石油公司北京办事处成立仪式在这里举行。仪式前,来回走动的便衣警察,使得喜庆的气氛中带些许的紧张———正在访华的巴西总统卢拉要亲自为办事处的成立揭幕。

  一个公司的驻外办事处的成立,总统亲临现场揭幕,这种风光只有巴西石油公司(以下简称:巴西石油)——这个南美洲最赚钱的公司———才有资格享受。在卢拉总统眼中,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太大了。

  就在巴西石油北京办事处挂牌的第二天,巴西石油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在北京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在未来的石油销售、勘探、生产、提炼、管道、工程服务和技术合作等方面进行合作。

  目前,中国的石油紧张正在成为世界各大油商们的商机。在BP、壳牌、埃克森美孚这些世界顶尖石油巨头虎视眈眈的同时,包括巴西石油在内的石油第二阵营也正在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中国。而借助巴西石油公司的深海勘探技术,中石化也将进军海洋,完成海上石油霸业。

  北京歃盟

  在5月23日的挂牌仪式上,巴西总统卢拉颇为自信:“巴西石油公司在中巴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没有比巴西石油和中石化共同发展深海石油项目更深的产业。像巴西一样,(我们)来了就要留下。”

  巴西石油和中石化,一个是世界排名12名,一个世界排名第11位。据来自商务部驻圣保罗总领馆经商室的消息,中石化和巴西石油建立战略联盟只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根据《战略合作协议》的内容,对两家公司在未来的石油销售、勘探、生产、提炼、管道、工程服务和技术合作等方面进行合作,该协议还规定了具体的指导原则。

  “在这份协议的背后,将会有一系列机制灵活的合资公司,这些公司将根据不同的情况陆续落地。”巴西石油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卡斯迪里奥(MARCELO CASTILHO)透露,双方今后将在“巴西、拉丁美洲、非洲、中东和世界其他地区”寻求商业机会。

  为了方便协调,中巴双方将建立一个联合平等的监管委员会,定期对各种商业机会进行评估和跟踪。双方还将建立一些项目委员会,对所规定的每个商业机会进行分析,对其可行性进行研究,并就合同条款进行谈判。

  按照国际惯例,世界石油巨头们在海外的时候,都会寻求那种‘托拉斯’式的联合,用以增加自身的实力和竞争力。如在中国的‘西气东输’项目对外合作中,壳牌国际天然气有限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埃克森美孚中国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等六家国际能源公司就专门组成了一个国际投资集团来共同竞标。同时,这也是在海外战略中,降低自己风险的一种方式。

  对于,巴西石油和中石化两个第二阵营的联盟,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资源研究中心潘继平博士认为,“两家世界排名在前15名的公司的这种深度合作,可能会对世界的石油工业产生一定的影响。通过全面的战略合作,两家公司可以整合力量,互相壮大实力,增强彼此在世界石油工业中的综合竞争力。”

  打破海上石油垄断?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独家专访时,巴西石油北京首代卡斯迪里奥语出惊人,“巴西石油公司会和中石化首先将在南海合作开采原油。”

  目前,我国的海上油气资源对外合作权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独家拥有专营权,由中海油代表国家履行政府的对外合作职能。卡斯迪里奥的话一旦证实,这意味着中海油的海上对外合作权的垄断将被打破。

  听到此话,中海油一位内部人士25日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认为,不太可能,“根据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资源条例》规定,中海油是拥有独家专营权的。而且目前还没有取消。如东海西湖气田,开始是中石化发现的,但最后还是由中海油一起对外合作。”他强调,如果要特批的话,那是需要全国人大来通过的。而要取消不是很简单的事。

  但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石油专家认为,“这个条例以后也许会改的。这是一个争执比较多的问题!”

  虽然卡斯迪里奥没有明确说明是在近海还是在深海。但以深海技术见长的巴西石油公司,还是给人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尤其是他抛给中国人一个非常有诱惑力的信息“为了在南海进行合作,中石化将会派一部分技术人员在巴西石油公司里面培训。”

  据卢拉总统介绍:“巴西石油公司发展自己的技术,在深海石油开发等特殊领域,有举世公认的经验。”而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大使蒋元德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也证实了一点:“巴西是世界三大拥有深水油田生产开采技术的国家之一。”

  现在世界上,领导深水勘探的石油公司主要是BP、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和英荷壳牌集团。超深水油气田的资产主要为五大跨国石油公司和巴西石油公司所拥有。

  海外扩军

  巴西石油公司是海外扩张的一个“迟到者”,目前虽然拥有9个海外国家生产石油或天然气,但是重返中东一直是他的梦想。

  自去年以来,巴西石油境内的石油日均产量(含天然气)同比增长仅为..18%。其中石油日均产量为155.92万桶,天然气日均产量为4133.8万立方米。而海外石油(含天然气)日均产量同比增长却达到330%。其中石油日均产量为16.88万桶,天然气日均产量为1518.1万立方米。国内表现平平,海外石油产量激增,这更加坚定了巴西石油扩军海外的信心。

  2003年11月,巴西石油对外宣布,该公司计划在离开中东20年以后重返中东,以此作为公司更广泛的国际扩展战略的一部分。

  在2003年巴西政府实行从紧财政政策的背景下,巴西石油当年投资依然创纪录。2005年,巴西石油将投资243.29亿雷亚尔发展石油开采等,其中81.71亿雷亚尔为对外投资,占投资总额的33.58%。在这些对外投资中,绝大部分投资将用于购置石油开采有关的设备,扩大巴西在海外的石油勘探和开采能力,增加其石油和天然气的探明储量。

  巴西石油有海外扩军之心,中石化同样有此意。2001年1月,中石化才注册成立了负责“中石化上游海外投资与经营作业一体化的战略经营单位”———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SIPC),真正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

  “巴西石油在深海以及许多的领域上拥有先进的经验和技术。但巴西石油在陆上和石化领域不是很强,尤其是重油的提炼。而这正是中石化的优势。这种优势互补的合作方式,对中石化和巴西石油都是大有裨益的。”潘继平分析认为。

  事实也证明,中石化和巴西石油在海陆开采上的差异化优势,很快让双方走到了一起。

  2003年9月23日,巴西石油公司专门邀请中国石油化工国际石油工程服务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的人员,组成代表团到巴西访问。2004年3月3日,巴西石油、中石化在北京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个月后的5月24日,双方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两家的联盟,引起了竞争对手中石油集团的高度的重视。在5月23日晚上的宴会,除了副总经理汪东进亲自出席,负责海外事业的中石油咨询中心和外事局的人几乎倾巢出动,刺探军情。

  中国的石油公司在海外一向单兵作战,缺乏合作精神一直被业内圬病,这次中国石油公司在“走出去”的思路上产生了大拐弯,让同行感到了警觉。

  中石化入海的背后

  由于陆上石油资源危机问题日渐突出,海上油气资源的位置越来越重要。同时,据海外的权威资料表明,世界成熟浅水区域油气新发现的规模正大幅下降,例如近5年欧洲近海投产油气田的平均规模约为9000万桶油当量,而今后5年其规模将减少50%以上。虽然浅水油气田的总储量仍占主导地位,但主要是与中东一些巨型油田所占的比重有关。

  未来油气田的平均储量规模将随水深(500--1500米)而大幅增加,超过1000米水深的油气田的平均储量规模将是浅水区域的两倍以上。据统计,深水油气田的平均产量明显高于浅水油气田。

  同时,由于技术进步,自1998年以来,深水油气勘探开发的平均资本费用呈下降趋势,每桶石油的资本支出已从10年前的6美元/桶下降到现在的不到4美元/桶。深水油气勘探开发项目的综合成本与浅水项目越来越接近。

  而中国的陆上油气资源由于大庆、胜利油田等主要产油区相继进入开采后期,原油供应能力一直在逐年下降。虽然新疆等中西部油区正在逐步加大供应量,但由于油气资源的地理条件和可采储量相差太多,在短时间内还无法补上东部油区减产所造成的用油缺口。

  为此,“眼睛向洋”,尤其是深海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选择,尤其是中国拥有南中海和东海等油气资源储量丰富的深海海域。

  缺油一直是中石化的心头大患。中石化拥有1.16亿多吨的原油加工能力,自给的数量则只有3816万吨左右。每年有近70%以上的原油需要外购或进口。

  为了补齐缺油短板,中石化正在上游的勘探开发投下重注。不仅在沙特和伊朗等中东地区频频发动攻势。在国内,中石化也决意要与中石油一争高低,中石化计划在新疆油气投入400多亿元资金,加大勘探开发力度。

  据业内人士介绍,中海油的海上油气勘探实行的外包作业,这也是国际油气公司通行的甲方运作模式。外包从公司角度可以节省成本,但从国家能源来看并不可取。如果巴西石油能让我们学习,是很有意义的。

  根据中石化和巴西石油的计划,双方进行深海开采合作的同时,中石化将扶持巴西石油上岸———快速地进入中国市场。

  据巴西石油公司CEO杜特拉介绍记者,对于中国的原油出口目标,是“希望在今后一年,能达到1200万桶”。而此前,从2000年4月到今年4月,4年间,巴西石油向中国出口的原油总量仅为800万桶。而在双方的战略协议上,双方在中国的合作,不仅仅只停留在原油贸易上。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