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财经杂志秀之《投资与合作》2004 > 正文
 
《投资与合作》:产业资本的喧哗与躁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2:10 《投资与合作》

  记者 冯禹丁

  中国的投资过热甚至已经引发了一些类似“东海岸蝴蝶振翅联想到西海岸飓风”的有趣话题。近段日子人们在谈论英国某个小城的下水道井盖屡屡被盗,追根溯源,一直归结到这是中国对欧洲钢材的大量进口的波及效应。现在,美国南加州和美国西南部的铁路运输网发生堵塞,究其原因,又与近几月来“亚洲货运量意外强劲”直接相关。中国经济去年以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来迸发出的强劲的投资需求,使得全球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近几年来受困于通货紧缩的中国经济,今年突然转为需要防范“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的风险。对于投资推动的经济体来说,这一轮投资的产出能否为消费和出口所消化,关系到增长能否持续的问题。但另一方面,在市场化经济中,经济的周期性震荡几乎是不可省略的过程。

  数据显示,在强劲的投资增长带动下,扣除物价因素后,2003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实际增长率为24%,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年中,这个数字仅次于1993年的25%。2004年前两个月,投资同比增长更高达53%。在制造业的30个行业中,投资增幅超过100%的行业竟达16个。这股投资热潮的背后,有哪几股资本力量在主导?2004年中国资本舞台上各股力量又将会出现哪些消长变化?

  考察投资热潮背后的资本力量可以发现,除了政府财政政策投资和外商投资之外,另有三股投资力量从去年以来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跃态势,今年最具爆发力的资本力量将源自于他们。这种态势的持续,还将促动中国经济主流资本力量在格局上的调整。

  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随后的中“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家领导人针对资本市场改革作了重要指示;进入2004年,关于中国开二板市场又开始有许多内部消息传出。资本市场的诸多利好政策尤如一剂强心剂,推动了大盘走出持续上扬行情,在经历了两年多熊市难熬的压抑下,证券市场出现复苏迹象。

  股市的由熊转牛意味着资本市场有效性的恢复。与指数上涨相匹配的是,2004年证券市场的融资额也将会比2003年有一个爆发性的增长。通过IPO、增发、配股套现等从证券市场拿到大笔资金的上市公司,会成为今年的值得关注的投资力量。

  随着“国退民进”国策的不断深入,政府对民间资本的界面越来越友好。一直低调行事的民间资本纷纷浮出水面,挟巨资刮起房市旋风的“温州炒房团”是这一转变的标志之一。2003年以来,人们突然发现,这些年局部地区藏富于民,许多民间资本的实力已经发展到出人意料的强大。

  国有股从制造业、重工业领域有计划的退出,为这些民营资本提供了不容错过的历史性的机遇,被各种挤出效应压抑多年的民间资本终于又是放其力量的机会和空间。这将是一次重要的重工业机构调整,在这一被媒体称为“二次工业化”的过程中,无疑民间资本今年不会减缓他们在工业领域开疆拓土的步伐。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各个产业的龙头企业们已经具有了相当的规模和财力,如何突破发展道路上的临界点,如何把握发展机遇进一步“长大”早日跻身500强,是他们一刻不曾停止的思考。打造通用式的产融王国,是现在就需要着手的大事。而在对于新行业机遇的敏感和当仁不让的主动把握方面,中国的产业巨头们也越来越显现出作为一家现代企业所应具有的市场应变力和战略调整意识。

  到了2004年这个时点,我们发现“求变”正成为理解这些产业巨头们的关键词,而无论是发展模式方向上的探索,还是为做大企业规模进行的开拓,资本又是这种变革过程中的关键词。产业资本潜流的暗自集聚与趋之若鹜的拥入高收益行业都不是偶然,在现象的背后,是多个产业之间的此消彼长引发的资本流动,而资本的市场化流动,也必将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改良过程中起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世界经济史上,有一道著名的题:早期的西班牙为何没有像后来的英国一样实现突破性发展并最终制度变异过渡到资本主义,有一种解释是,在资本完成原始积累之后,在西班牙掌握这些资本的集团倾向于将这些资本用于消费和战争,而英国和荷兰则是用于生产性投资。从这个角度理解,中国正在发生的资本力量重心的转移对于提高整个经济体的效率和效益无疑是有益无害的。

  在投资主体之外,又是什么客观力量在引发这轮如此大规模的投资呢?价格信号的放大作用的解释力很有限。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最根本因素其实非常简单,就是产品市场的放开释放了市场之能。那么,从行业准入的放开启动工业化和消费结构升级引发的“投资引起投资”角度,投资热潮可能仅仅是这两座冰山的一角而已,对投资热的理解也就回到了那支“无形的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