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宏调力度不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1:16 金羊网-新快报

  国务院21日召开的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加强宏观调控的决心不能动摇,力度不能减弱,要继续加强货币信贷调控,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采取适度从紧的取向。

  自去年以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中国人民银行不断加强和改进金融调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对货币信贷总量及结构进行调控,抓紧金融调控制度性建设,取得初步成效。贷款余额增幅总体呈下降态势,广义货币也基本呈现逐渐下降态势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虽然下降幅度还比较有限,但初步抑制了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趋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8月份到今年4月份,3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对金融宏观调控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货币政策有时效,它的效果不会立竿见影,要有一段时间才能充分显现。从经济增长、物价、工业增长等各方面的数据来看,去年2季度由于非典因素造成的基数比较低,今年4、5月份物价可能会在比较高的水平上,加上去年累积的矛盾在今年逐步释放,也会推动物价在今年年中可能会表现突出。但是,相继出台的金融宏观调控措施已经产生效果并正逐步发挥作用,大约在2季度末、3季度货币信贷政策将会产生更加明显的效果。

  目前,货币供应量仍在高位运行。3月末,广义货币余额23.2万亿元,同比增长19.1%,增速比上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余额8.6万亿元,同比增长20.1%,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流通中现金余额1.9万亿元,同比增长12.8%。

  今年货币政策总的原则仍然是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今年金融宏观调控的目标是广义货币和狭义货币增长17%,新增贷款2.6万亿元,这一目标继续坚持不变。但是,今年以来,由于投资过度增长形势没有根本改变,货币信贷增长超出了原来预想的调控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坚持稳健货币政策适度从紧的取向,加强金融宏观调控,适当收紧金融体系流动性,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密切关注物价走势变化,指导、督促金融机构切实加强和改进信贷管理,优化信贷投向,积极推动金融市场发展,扩大直接融资,确保全年预期货币信贷目标的实现。

  新华社述评摘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