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茶坊)如果CPI再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09: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林雨

  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成为当前的高亮点缩写词汇。新鲜出炉的4月的CPI指数高达3.8%,创下几年以来的新高。

  自2003年以来,我国CPI指数已经连续16个月为正,而且今年以来连创新高。客观地从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上涨幅度来看,CPI显示为3.8%的物价尽管创下几年来的新高,但上涨并不显著,离目前形势下,CPI达5%基本成了加息的警戒线的共识,还有那么一小截的距离。况且,随着近日宏观统计数据的好转,有望将CPI控制在3%之内。

  于是,有专家认为,CPI指数的上涨不宜作为采取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唯一依据。宏观调控政策的依据应该拓展,一方面考虑物价变化结构以及为什么变化,另一方面考虑社会制度对其影响,例如信用制度、分配制度、工资制度等。短期调控不仅要关注CPI指数,也要关注PPI(生产价格指数),应该根据生产原料价格变化状况,来预料未来消费价格变化的趋势。

  这个论点不错,但论据就有些站不住脚了。专家认为,在国家持续的行业紧缩政策影响下,物价上涨传导过程将会明显受到抑制。比如钢铁行业主要钢材品种已经连续6周回落,近期钢材价格更呈现出加速下跌的态势。从历史表现看,钢材价格一直具有先行指标作用,是宏观经济走势的一个信号。随着钢材价格的持续回落,投资热潮有望告一段落。国家统计局景气中心的最新报告却表明,我国钢铁行业相对于经济增长来说发展过快,尽管随着各项调控措施的到位,钢铁行业投资过快的问题会逐步从过快区间走向偏快区间。但与我国经济周期相对应,钢材需求量依然处在一个上升时期,钢铁行业的中长期需求依然强劲。

  其实,说得笼统一点,PPI更关乎国计,CPI偏向于民生。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上周的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透露了一个有关宏观调控方面的重要信息。他表示,宏观调控已初见成效。这句看似平淡无奇的辞令式的话语,由这样级别的官员说出来,所关注的层面是不一样的,这句话带出来的一个强有力的平静讯号。同时央行周小川、吴晓灵也表示加息与否将视宏观经济数据而定,只要CPI不高于贷款利率,调息的必要性就不大。这些信息表明,政府部门近期出台更为严厉的紧缩措施的可能性较小,市场将迎来相对平静的消息面。

  但世界的目光,并没有因为平静而稍为游移。据报道,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近日就目前中国的经济过热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认为,中国还不能达到充分就业,劳动力缺乏弹性。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没有出现普遍意义上的经济过热。但是,有些特殊行业,比如电力,因为历史原因,它没有充分预计需求和电力建设的缺失,现在有超额需求。另外一些行业,因为美国经济的复苏,和中国一起带动了需求,造成价格的上涨。但这些都是局部的过度投资,还不能称为普遍意义上的经济过热。蒙代尔还强调,人民币升值不会有赢家。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一季度GDP初步核算数据修订的公告。对初步核算的数据进行了修订。调整的行业是交通、运输、仓储、邮政、通信业和其他服务业。修订所体现的一点重心,也在于论证类似于蒙代尔的观点:我国目前的物价上涨只是局部的,并不是教科书中通货膨胀所定义的“一般价格水平持续地、显著地上涨。”

  与此同时,相应地美林证券5月份全球基金经理调查结果显示,更多基金经理认为中国未来一年的经济增长将放缓。逾200位受访基金经理中,60%预计未来12个月中国经济将轻微或大幅转弱,只有20%估计将轻微或大幅转强,看淡人数较4月份上升15%。看来大家很放心:中国软着陆在望。只是,连月来,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开销的突然大幅增加,让老百姓很难想象:这不是通货膨胀是什么?如果CPI再创一次新高……(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