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收藏沙龙)杂谈收藏专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09:42 经济参考报

  收藏种类繁多如海,专业多如牛毛。收藏家严格来说也仅是在某一专项或某几个专项上是专家、鉴赏家,诚如韩愈《师说》中所言之“术业有专攻”,即盯住某一专业“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譬如收藏大家方药雨以收钱币和书画见长,或干脆称其为著名钱币收藏家;刘达临是著名的性文物收藏家,杨伯达是古玉专家等。此道理浅显易懂,但收藏者要选定一个收藏专项却绝非易事。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以鄙人为例,好古近10年,以“麻钱”入道,铜镜、汉罐、瓷器、带钩、报刊、古玉等均有所藏,且几乎像得了好古癖似的,见古物即心生爱意。直到如今,也没有个专项,精力分散水平难长,财力不足藏品难精,就连发表的收藏类文章,也是今天钱币,明天古玉,后天报刊,成为名副其实的杂家。

  按说收藏的确应有专攻,只要突破一项,就是当之无愧的收藏家。当然,选项要根据自己的性格、爱好、文化程度、经济实力、所处地域藏品多少和藏品的增值潜力等多种因素而定。但具体到个人,选项却艰难、困惑之极。也有一上手便选准,或信马由缰就有了“专攻”,并很快成为专家者,此类藏家实乃三生有幸矣。以我所交之藏友藏家,多半对古物有泛爱之心,在繁杂的藏品之海往往眼花,把握不住方向,如蜻蜓点水似的东飞西跳,所藏之品也恰似“杂烩”。

  我有一藏友,由收集古书步入收藏,见到古书,只要价格、品相差不多便买,最多时接近1000册,弄得满屋都是古书的纸霉味,并因此与其妻引发多次“内战”。加之吾友文史知识差,又不爱钻研,没有成为古籍收藏家或鉴赏家。日久天长终于见异思迁,逐渐处理了古书,转向基本上没有异味的明清瓷器、青铜杂项和古玉收藏。不但近10年的精力付之东流,而且可以说是由专到泛,迷失了收藏方向。

  近来与数位收藏家交流收藏心得,他们皆坚称收藏一定要有专项,并列举方炳海靠收集古匣成为古匣收藏家,李鸿泉收藏碎瓷片成为碎瓷片收藏家等。而这几位藏家本人均有专攻,多者亦不过二三个专项,已是专家级人物,有的在陕西甚至全国成名。作者:罗思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27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