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要着力破解后QS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09:39 中国经济时报

  李铜山

  鉴于食品安全形势非常严峻这一不争的事实,我国从4月1日起开始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简称QS制度)。明确规定,从4月1日起,国家质监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对大米、小麦粉、食用植物油、酱油、食醋等5类食品实行强制性的QS制度,凡是未获得QS认证的企业一律停止生产和销售;凡是供应城镇居民的上述5类食品如果没有QS标志,销售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者除被责令停止销售外,还将受到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等处罚,食品质量不符合QS标准制定的还将予以没收。从而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强制实行QS制度的国家。于是,便有人设想,QS制度全面实行后,我国马上就可以像美国那样,不管何种食品都可以随心所欲地“吃得放心”,甚至可以一步登天地赶上发达国家的监管水平。我们认为,这种想法固然无可厚非,但却未免有些过于乐观乃至有些“天真”了。因为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而素质偏低,城乡长期隔离,情况相当复杂,QS制度这台“戏”肯定不会好“唱”,更不可能会一下子达到“高速高效”的程度。尤其是在今后一定时期的“磨合期”内,还有许多后QS难题亟待破解。

  难题之一,一些食品企业可能会“临时报佛脚”。QS制度不是贸然实行的,早在2002年8月,我国就出台了QS制度,到今年4月1日,有近2年的过渡时间。但即使在这么长时间的缓冲期内,还有相当多的食品企业或对QS制度是否实行半信半疑,或为了节省资金而不愿意进行QS认证,甚至幻想着到时会出现“法不责众”的局面,白白浪费了宝贵的认证时机。4月1日后,国家动真格地念起了“紧箍咒”,这些企业才似“如梦方醒”。为了避免长期停产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才纷纷手忙脚乱地向各级质监部门申请补办QS认证的相关手续。于是,不少地方出现了申请企业忙得不可开交,质监部门也忙得精疲力竭的尴尬局面。这些亡羊补牢的企业即使已将申请递交给了质监部门,但也很难在近期内拿到QS证书,因为QS证书的逐级审查必须经过一段时间。也就是说,即使这些企业有幸能够通过QS认证,恐怕也要自作自受地“熬过漫长的等待”。但无论如何,5类食品几乎伴随我们生活中的每一天,无论怎样监管其质量都不是小题大做,有关部门切不可马马虎虎,更不能随意降低标准,即使需要提高工作效率,也要严把质量监管关,防范鱼龙混杂、鱼目混珠乃至“皆大欢喜”情况的出现。

  难题之二,一些小作坊可能会不甘心就这么“歇菜”。一些制造食用植物油、酱油、食醋的小作坊不具备必要的生产条件,甚至连行业生产标准都不知道,生产的产品根本无法保证质量,按照QS制度的规定,本应属于关停之列。因此,这些小作坊的老板对QS制度有着很浓的抵触情绪,甚至根本不再把QS制度放在眼里,4月1日后有些仍还没有就此“罢工”,甚至扬言说“我们自有我们的活法”。他们所说的“活法”,说白一点,无非就是照干不误,视QS制度如虚设,依然我行我素。尤其是那些为数不少的未经工商注册的小作坊,生产工具极其简陋,生产成本很低,且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即使是被“逮”了,其整个店里的所有东西也值不了几个钱,大不了被全部没收,而他们到了另一个地方,再租一间房子,再添置几件用具,就又可以“恢复生产”和“重操就业”。但无论如何,民以食为天,切勿以害小而不治,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大清理力度,坚决把这些制造、销售劣质食品的作坊式企业清除干净,使广大消费者再无隐忧。

  难题之三,一些农贸市场可能会成为“死角”。面对从4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QS制度,一些大型商场、超市一般会雷厉风行地坚决执行。他们在进货时,肯定会首先询问相关的食品企业是否通过了QS认证。但相比而言,集贸市场和路边店就会存在不少问题。无论如何,农贸市场、路边店不能游离于QS制度之外,有关部门一定要象对待大型商场、超市一样,一视同仁地“重拳出击”,对于问题严重者要坚决取缔,以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难题之四,一些农村地区可能会成为“游击区”。4月1日后,对很多已注册但无法申请通过QS认证的企业而言,“出路”只有两个,要么关门大吉,要么“转入地下”继续生产和销售劣质食品。而其主要的销路,恐怕只能是监管相对薄弱的农村地区。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会给整个监管工作带来更大压力。但无论如何,在消费五类食品时城乡没有优劣之分,城市和农村更不能是“两重天”,有关部门一定要联起手来,互通信息,密切合作,使那些“打擦边球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坚决堵死其“后路”。

  难题之五,一些贪便宜者可能会“帮倒忙”。世上总有贪蝇利者,推行QS制度时也是如此。一些饭店为了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一些市民(尤其是新到城市的农民工)贪图便宜,专门大量采购价廉而物不美的食品,前者是消费者根本不知情,后者是本人自愿,问题既难以暴露,也难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成为食品安全的巨大隐患。但无论如何,不能拿法规制度当儿戏,更不能等闲视之或视而不见,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所有消费者都成为自觉遵纪守法、讲究卫生、有良好消费习惯的公民,同时要坚决杜绝这种害人害己的行为,防止一部分人贪小便宜吃大亏。

  总之,实行和推广具有强制性的QS制度,需要“快刀斩乱麻”,虽任重而不能道远。而且,要在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中将QS制度真正落到实处,仅靠质监部门一家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有关部门齐抓共管,才能形成积极推进的良好局面,才能取得实效。

  (作者单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