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本市场凸现“浙江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09:39 中国经济时报

  新华社记者 潘海平 黄深钢

  近年来,浙江众多民营企业带着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欲望,开始搏击资本市场。“浙江板块”显山露水,并引起国内广泛关注。

  据有关部门统计,前年和去年,浙江首发上市和通过发审的企业均占全国十分之一。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目前,浙江已有78家公司的股票在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A、B股上市公司家数跃居全国第6位。眼下,浙江又有16家企业通过了证监会的审查,等待发行。

  市场经济大省曾是上市公司小省

  浙江是我国市场化趋向改革最早的省份之一。从1978年到2003年,浙江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达13.1%,比全国平均增幅高出3.7个百分点。去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9200亿元。但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成立证券市场到新世纪伊始,国有企业数量偏少的浙江,始终处在第一轮上市热潮的边缘,上市公司数量仅列全国第12位。无论从上市公司的数量还是规模看,都和浙江GDP在全国的排位相去甚远。

  浙江企业上市的真正发轫,始于2001年3月。中国证监会取消股票的计划额度,推出了作为核准制主要内容之一的通道制。通道制有一个“鼓励券商选好的企业推荐”的大前提,这实际上解除了民营企业上市的壁垒,为浙江品质优良、为数众多的民营企业上市赢得了广阔空间。到2003年,浙江新增加了10家上市企业,并且都是民营企业。

  上市不只是为了“圈钱”

  经济学家认为,一个国家或者地区人均GDP达到2000到3000美元时,其社会经济的发展就需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许多人看到,一方面浙江正处在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去年人均GDP已接近2400美元;另一方面,仅靠银行贷款间接融资来实现浙江企业的发展显然不够。上市融资已是必由之路。

  浙江企业上市非常注重目的,但是在浙江省政府上市办向各中介机构开列的企业上市推荐名单里,单纯以“圈钱”为目的的企业根本排不上号;光有好的经营业绩,没有好的发展项目的企业,也不在他们的考虑之列。

  浙江省政府上市办主任丁敏哲说:“我们推荐、引导企业上市,融资的愿望虽然重要,但不是惟一的。更重要的是,通过上市改变部分民营企业股权过于集中的状况,以利于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促使企业提升其在行业内的信誉和核心竞争力,与国际惯例接轨,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最终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曾专门考察省内的证券部门和机构,一再强调要打造“信用浙江”“证券强省”。省长吕祖善说:“要注重上市企业的质量,宁可少上几家,也不能让一家搞坏了浙江的名声!”浙江省在各级政府中专门成立的“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不但免费为企业提供多方咨询,还理性地为企业推荐中介机构,让企业“各取所需”,从而为企业健康上市提供保证。

  浙江省有关部门力促全面放开本省的证券中介市场,包括4家世界顶级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多家海内外中介机构,在浙江这块土地上风云际会,与本地券商形成竞争格局。在许多人眼中,光是三四十家中介机构为了自身发展而为浙江企业上市所作出的种种努力,也成了这些上市公司品质的又一道“保险闸”。

  经过几年的发展,万向钱潮、雅戈尔、波导股份、海正药业等一大批浙江上市公司,已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龙头和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主体。在2003年中证·亚商上市公司50强排行榜中,浙江的雅戈尔、万向钱潮分列第11、第27位。“浙江板块”的魅力由市场检验出了成果。

  “浙江板块”成最大“潜力股”

  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03年底,浙江全省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达到770家,其中进入上市辅导期的有141家,在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位居第一。近几年,浙江新设股份公司平均每年以超过90家的速度在增加。业内人士指出,浙江正在成长为国内上市公司的最大摇篮。

  浙江省政府已明确制定出资本市场的下一步发展目标:力争在本届政府任期内,使融资总额翻番,上市公司数量与浙江省GDP在全国的位次相一致,上市公司运行质量居全国前列。

  近日,中国证监会已正式批复,同意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主板市场内设立中小企业板块。这对浙江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此间业内人士估计,浙江至少有近千家企业能达到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的标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