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北四期工程”怀揣“样板”前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09:39 中国经济时报

  三年三剂“药”已治理沙化土地133万公顷

  本报记者 王海坤

  以“相当于世界人工林面积七分之一”的业绩震惊了世界的“三北工程”,在完成长达23年的第一阶段任务后,自2002年始姿态突变,时至今日,一直静默前行,让传媒颇感诧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异。日前记者为此专赴坐落于宁夏银川市的三北林业局,试图探究其中因由。

  三北林业局局长王成祖的一番谈话揭开了记者心中的谜团,“我们最近三年用了三剂‘药’,来推进自2002年始的‘三北防护林四期工程’科学、理性的前行!这是我们意识到的三北林业事业在新时期必须走的路……”

  去年11月,一则消息打破了多年来林业治沙的沉寂:中国最大的沙地——科尔沁沙地出现了土地沙化的根本性逆转!这是中国沙地治理中惟一的一个出现整体良性逆转趋势的案例。据中科院沙漠化土地空间分布遥感监测,在近15年间,科尔沁沙地在通辽范围内的沙漠化面积已减少了1200万亩,目前沙地每年的扩展面积为30—40万亩,而治理面积则达100万亩,治理速度大于扩展速度。有专家预言,按此速度发展,科尔沁沙地将会在2020年率先恢复起稳定的生态系统。而包括对科尔沁沙化土地的治理,三北林业局局长王成祖说,截至目前,三北防护林四期工程已经治理沙化土地达133万公顷之多,这就是近三年来,三北局科学、理性前行结出的硕果。

  2002年:注射“新质量概念”

  “新质量概念”是三北局2002年为林业建设率先注射的一剂“药”。这是因为三北局首先认识到工程建设质量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中的必要性。于是2002年中期,三北局提出新的质量概念。王成祖解释说,就是在追求森林效益和功能多样化的工程建设目标指引下,生态工程质量概念的内涵,从过去注重面积、密度、成活率、保存率等传统的、外在的造林质量转移到注重林分结构、生态功能、系统稳定性、生物多样性上;生态工程质量概念的外延,从过去注重成活成林、面积数量,转向注重生态工程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的综合发挥,实现生态效益最佳、经济和社会效益最优。同时,评价生态工程建设质量,更多的要以新质量概念来考核。

  显然,由传统的质量概念向新的质量理念转变,不只是简单的质量指标体系的拓展,而是对生态工程建设指导思想的一次重大调整,更是对生态工程功能认识的一个飞跃。而这就需要三北局必须把单纯技术层面的质量管理向积极调整生产关系转变。

  质量管理由技术层面向调整生产关系转变,实际上就是从根本上解决“为谁提高质量”的问题,这无疑在挖掘林业建设的内在的动力,而推进这一转变将是为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寻求质的飞跃。

  2003年:放手发展“民营林”

  缘着这一思路,2003年,三北局开始大力提倡新的动力机制,产权革新大步伐迈进。民营林成为三北局林业建设选取的突破口,三北局提出三北四期工程,要走“民投、民建、民营、民享”的路子。

  据了解,四期工程以来,民营林在三北工程建设中的比重逐年攀升,已高达70%以上。仅河北省,2003年的统计数字表明,造林规模在100亩以下的民营户有260.7万户,占造林总户数的96.2%,1000亩以上的有712户,2000—5000亩的有194户,5000亩以上的有77户。与此同时,一批民营企业已成为工程建设中的一支新生力量。如亿利资源集团近3年来,在库布齐沙漠、毛乌素沙地种植沙生药材100万亩,走出了一条沙地治理与综合开发相结合,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新路子。

  三北局显然已把发展民营林作为三北工程建设的支柱性力量。在此三北局甚至提出,不仅生态公益林可以民营,就是天然林也可以实行国有民管,集体林和现有的宜林荒山荒地荒沙都可以走人民群众经营的路子。但是,他们也同时意识到,其中利益驱动十分必要,只有将致富和造林结合起来,才能调动千家万户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冲破姓“社”姓“资”、姓“私”姓“公”的羁绊,转变对造林大户的种种不正确看法,确立“不求所有,只求所得”、“不求所在,但求发展”的思想观念极为必要。

  在这样的思路指引下,三北局终于在2003年明确了放手发展非公有制林业的方针和政策:鼓励各种社会主体跨所有制、跨行业、跨地区投资发展林业;鼓励森林、林木和林地使用权的合理流转,各种社会主体都可以通过承包、租赁、转让、拍卖、协商、划拨等形式参与流转……

  2004年:移植“项目管理机制”

  移植“项目管理机制”到三北四期工程,是2004年三北局为林业建设开出的又一剂“药”。

  目前的情况已日渐明朗,今后一段时期三北工程建设的37个重点建设项目,都可能将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择优扶持、末位警示、动态管理”的原则,改革投资管理方式,逐步按项目动态管理进行。在具体工作中,就是要按项目编制实施方案,规范项目建设程序。根据批准的实施方案编制作业设计,根据实施方案安排年度投资,按照作业设计进行检查验收。同时实行合同制管理,改变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既是建设单位又是施工单位的现状,逐步实行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相分离,按合同兑现投资补助。此外还要对项目建设全过程和质量控制推行市场化监督,对工程建设实行全过程监理。

  而监管,要遵循“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的九字原则来做,“严管林”即把承包管护责任制落实到人头、山头、地头,奠定森林资源管护的群众基础;“慎用钱”是要推行“报账制”管理,杜绝挤占、挪用、截留资金等违规行为发生;“质为先”是开展经常性的工程建设质量检查,推行事前招标、过程监督、事后报账“三位一体”的质量管理制度,把管理的触角伸向规划设计、种苗培育、作业施工、抚育管护、森林经营的各个环节、各道工序,以便把工程质量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