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孟复提出民企“东北方略” 三点看法四点建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09:33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高春颀 张志勇 26日沈阳报道】

  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工商联九届四次常委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做了题为《民营经济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力量》的专题报告,重点阐述了发展民营经济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意义和东北振兴给民营企业带来的难得的历史机遇。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黄孟复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出三点看法。首先他认为老工业基地衰落与复兴是世界性的,许多工业化国家都经历过类似的过程,并非中国所独有。在产业革命浪潮的冲击下,德国的鲁尔工业区、美国曾被称为“锈带”的底特律、日本的北九洲等大工业城市都经历

  了这一过程,因此解决东北老工业基地问题是需要时间,它将伴随着整个国家的新型工业化进程;其次是东北问题与国家经济体制密切相关。东北作为我传统经济体制建立最早、发展最完善的地区,在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相对滞后是必然的;第三,要用积极的观点看待东北老工业基地面临的困难。东北与西部不同,西部重点是脱贫,东北是致富和实现工业化,是中国经济大踏步前进中的问题,是蕴藏着重要机会成本的问题,是一个积极的、安全的、存在巨大经济潜力的好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东北不是包袱,而是财富,是保证我国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实现新型工业化的潜力所在。

  黄孟复预言,东北地区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携手并进、协调发展,东北老工业的振兴速度会明显加快。他从四个方面论述了民营经济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的作用:

  第一,在解决老工业基地面临的困难上可以多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东北要加快发展,制定政策应该立足于激励全民创业、自主创业,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人的发展需求,激发全民的创业热情。实践证明,那些民营经济发展得好的地区,国有经济发展得也好,就业问题解决得比较好。民营经济作为增量与国有经济存量相结合是解决国有企业困难的金钥匙。

  第二,民营企业要研究掌握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系列政策,如投资政策、技改政策、税收政策、金融政策、企业分离职能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等等,都有很高的含金量,民营企业家把握振兴东北带来的难得商机。

  第三,民营企业家要有前瞻性,要看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与东北区域经济一体化是联系在一起的,是一个历史趋势。改革开放20多年以来,东部沿海地区正在形成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必将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进行,把具有区域优势的产业做强做大,增强东北重工业的竞争力。同时在东北建立区域统一的资本市场、商品商场,强化区域内部产业分工,建立区域统一的若干个企业群和产业基地,吸引国内外资源积聚东北。

  第四,民营企业要有世界眼光,要看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与世界经济是联系在一起的,一个全面对内对外开放的东北,将与东北亚区域经济发展相呼应。东北亚区域已逐步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力量,其中中国、日本和韩国三国GDP总和已经占到世界的20%多,日本是发达的工业化国家,韩国是新兴工业化国家,中国的东北是中国的老工业基地,东北亚其他国家发展则相对滞后。发展水平的梯次和差异成为各国发展比较优势开展深层次合作、实现共赢的基础,从而提高东北亚经济区域的竞争力,积极参加东北亚地区合作是东北全面对外开放的重要措施。

  黄孟复提出,作为工商界的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工商联要为振兴东北出力献策。他希望东北三省各级工商联要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当好政府的助手,动员广大会员企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也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其他兄弟省市的工商联也要动员有条件的民营企业来东北投资发展,走出一条让世人叹服的振兴之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