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博弈山东铝业 痴心不改首季助其抢权填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09:16 新快报

  从2002年开始,国际国内氧化铝价格涨势如虹,也使得两市惟一一家氧化铝公司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05)业绩大幅飙升:2003年业绩0.93元/股,今年首季业绩达0.376元/股。

  山东铝业惊人的高增长当然不会被基金和实力机构放过:1、去年一季度末,国泰金鹰、金鼎、金盛三兄弟与景宏四家基金共持有1086万股,占当时流通股本的6.8%;2、之后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基金们不断买进,到2003年底,10家基金将山东铝业列入前十大重仓股,共持有2094万股,占当时流通股本的13.1%;3、今年一季度,基金继续增仓,共有13家基金将山东铝业列入前十大重仓股,持有3053万股(期间山东铝业10送2股),占当时流通股本的15.9%;同时,山东铝业股东人数也从2003年底的33031户锐减到2004年一季度末的21440户,减幅高达35%;户均持股则从2003年底的4800多股劲增至2004年一季度末的接近9000股;流通筹码集中的趋势的确很明显。

  虽然基金们痴心不改,也助山东铝业在首季抢权填权,完成了最后一冲,但不久后,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对过度投资的钢铁、电解铝及水泥行业进行清理整顿。山东铝业是电解铝的上游行业,虽然目前国内氧化铝价格仍未下调,但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强烈地冲击,从20元附近自由落体到13元附近方才喘定,丝毫没有基金宠儿的风采———或许期间还有基金多杀多出货呢?

  虽然基金在首季仍是净买入山东铝业,但有数据可以证明,已有先知先觉的基金在减仓:1、一季度,最早的看多者国泰金鹰大举卖出529万股,只剩下272万股;2、2003年底山东铝业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基金股东,2004年一季度末,仅有景宏和国泰金鹰两家还将山东铝业列入前十大流通股东。虽然这些数据不一定表明基金在大举减仓,但至少说明山东铝业在这几家基金心目中的地位在下降。

  山东铝业上演的这一幕正是基金博弈的精彩写照———判断正确的基金大获全胜,而后来者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市值不断缩水。随着基金队伍的壮大,这种大机构厮杀的情况今后还会经常出现。 (昆仑证券 吴刚)

  (晓健/编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