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沪港以高端服务业合作求双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08:56 经济参考报

  5月21日,上海与香港有关方面在香港签署了14个现代服务业合作项目,总投资超过6亿美元。

  除此之外,上海正在积极吸引香港机场公司参与投资组建上海机场管理学院,加快浦东发展银行在港办事处升格为分行的进程;香港在环保、污水和固体废弃物治理等领域具有优势的企业,也正在尝试进入上海市场。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比起目前在上海的1万多个香港投资项目和超过194亿美元的合同港资,这些新签项目虽然数量上“微不足道”,但其高起点、高水平的合作,不仅为沪港合作注入了新鲜血液,而且预示着中国两大经济中心今后将通过关联度强、辐射面广的高端服务业合作,更有效地服务内地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实现双赢。

  从5月20日至21日,来自上海16个区、产业园区和世博集团的企业还在香港集中展示了100个左右的现代服务业合作项目,这是内地迄今在香港举行的最大型的服务业展示洽谈会。其中,卢湾区的“广告湾”、虹口区的航运服务产业、浦东新区的商业服务以及其他区县的汽车城、新铁路交通枢纽和历史文化区保护等合作项目,都给人以内涵丰富、耳目一新之感。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李良园指出了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两大需求:一是建设国际性大都市的发展目标和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举办,要求上海加快发展金融、物流、信息服务、咨询、中介、会展和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二是随着全球制造业向中国内地新一轮转移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以上海为辐射中心,将产生庞大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市场需求。

  一个多月前刚刚诞生在上海外高桥的中国内地第一个保税物流园区,首先得到了东方海外、敦豪等在港公司的战略关注,仅这两家公司就投入数亿元人民币,买下了外高桥物流园区多达6.5万平方米的仓库。专家预言,保税物流园区的发展方向是自由港,港资物流企业率先进入这一内地开放度最大的外贸服务领域,必定会在内地拓展国际中转、增值配送、跨国采购等新兴业务中,赢得市场先机和巨额回报。

  香港其士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总经理周亦卿认为,目前以上海为代表的内地沿海城市经济,很有些像香港前些年经济腾飞时的发展模式。以现代服务业为强项的香港产业,应该以内地为重要合作伙伴,加强研究、加大投入,开拓出香港新的生存发展空间。

  “由于沪港人文历史渊源深厚,加上《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实施,香港完全可以最早知晓并全面洞察上海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新机遇。此时沪港双方如不抓紧行动,必将留下共同的遗憾。”上海虹口区副区长池洪很有紧迫感。

  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认为,此次上海在香港举办迄今最大型的内地服务业展示洽谈会,挑选的项目都是香港服务业的强项,可以说是为香港公司量身定做,机会难得。香港已确定的一个回应是:由工商界代表组成2010年上海世博会工作小组,统筹争取上海带给香港的现代服务业商机,以深度合作实现两地双赢。

  权威人士认为,今后沪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可以在六个方面实现突破:

  空港与海港是沪港服务业合作的“首选”。去年10月,上海机场集团与香港机场管理局签订了《沪港机场紧密合作框架意向书》,目前上海吸引香港机场参与投资组建上海机场管理学院,进一步探索扩大引入香港机场方面参与浦东机场管理和运营的力度。

  海港合作方面,上海港务局去年底已派出两批、81人次的管理人员赴港接受短期培训,近期还将吸引港资参与上海洋山深水港码头设施的建设和管理。

  商贸投资一直是沪港合作的重点。上海今后拟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基础上,向港商重点开放以服务业为重点的三大投资领域:一是积极吸引港商设立独资或合资公司,提供第三方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服务;二是支持香港公司以独资或合资方式设立会展公司;三是欢迎香港公司扩大对上海零售和批发商业的投资,设立跨国采购和配送中心。

  内地企业以香港为平台和跳板开展跨国经营,将是今后沪港合作的重要内容。上海近期将加快推进浦东发展银行在香港代表处升格为分行,推动大型国有企业到香港上市,帮助民营企业到香港上市。

  2010年将在上海举办的世界博览会,对沪港加强金融、物流、信息服务、咨询、中介、会展和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互动,无疑是个机遇。去年底,香港恒生银行已在上海开设了第一家支行,上海期货交易所与香港交易所签署了开展能源衍生产品的合作备忘录。此外,公用事业有可能成为未来沪港服务业合作的重点领域。

  去年底至今,上海累计收到了要求来沪工作的香港各类专业人才简历7000多份,其中超过1/10的专业人才已被引进。今后,沪港将通过专业人士资格互认,推进房地产、广告、咨询等方面的中介和专业服务合作。作者:吴宇 喻菲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27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