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出口企业慎对SA800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08:4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SA8000是全球首个企业社会责任标准。这一标准要求供应商不仅对产品质量、数量负责,还要对劳工权利负责。据统计,截至2003年8月,我国共有42家企业通过了SA8000认证。虽然它目前仅为一项由企业自愿执行的标准,各国政府均未要求企业强制执行,但应看到,劳工问题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正成为各方日益关注的问题,我们应予以重视佛山南庄一建陶企业因未达标而被欧洲货主停了订单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本报讯记者 莫迟 实习生 张衍彬 报道:昨日,在中国建陶第一镇的佛山南庄,某不愿具名的建陶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日前他们已经接到欧洲方面通知,由于他们企业并不符合SA8000标准,已于近期被欧洲方面停了订单。该负责人还透露,建陶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其生产环境相对较差,且劳动强度较大,如果推行SA8000标准认证,将对建陶企业的产品出口造成巨大的冲击。据悉,与之同样受到较大冲击的还有服装、纺织、制鞋、电子厂等劳动密集型企业。

  企业评价软件应运而生

  被欧洲停订单的陶企负责人表示,在接到欧洲方面通知之前,该企业仍在紧锣密鼓地生产订单上的产品,此前并没有任何征兆,企业除了白做了这批产品以外,同时还由于这些都是OEM贴牌生产,产品的销路还成为大问题。该负责人希望相关部门能对SA8000进行指导为企业出口探路。他呼吁有关政府部门尽快建立SA8000的预警机制,收集、跟踪国外的SA8000的相关措施,建立SA8000信息中心和数据库。

  广东省社科院SA8000课题组教授唐汉生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课题组目前正在研究的一套企业评价软件不久即将能为企业解决相关难题,该软件能分别为24个环节逐个认证。

  以行协名义与消费国对话

  据统计,截至2003年8月,我国共有42家企业通过了SA8000认证。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贸易较发达的省份。耐人寻味的是,这些企业通过SA8000认证的推动力不是来自企业内部或欧美的那些部门,而是来自国外的采购方。对此,被欧洲停订单的陶企负责人表示,造成国内企业认证不积极的原因主要是费用较高,而且成功率较低。他透露,如果严格按照SA8000标准来进行验证,国内真正符合要求的企业寥寥无几。

  记者从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燕公度处了解到,目前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开始筹备组建“出口与贸易公平委员会”,为企业提供进军国际市场的协调服务。广东省社科院SA8000课题组教授唐汉生表示,行业中介组织应在信息情报支持、组织企业应诉等方面发挥政府和企业无法替代的作用,一定要用协会的名义与消费国进行对话,以避免用消费国的标准来限制生产国。

  慎对SA8000以避免透露真实成本

  唐汉生表示,美国以及欧洲等国家通过跨国公司采购等手段要求生产国的社会责任标准(SA8000)与消费国的标准看齐,在发展程度不均的情况下,无疑这已是有失公允。唐汉生透露,企业在面对SA8000标准的时候应该要保守自身秘密,一定要慎防国外一些机构利用SA8000认证的机会来获取企业经济技术情报,尤其是企业的劳动成本。

  据了解,浙江早些年不少企业为了获得SA8000认证而把所有的“底牌”都摊出来,这也成为对方反倾销的证据也让对方从中压价,目前加工成产品的利润已减低了70%,加工生产企业已毫无利润可言。唐汉生称,目前课题组正准备把相关材料给商务部,希望商务部能以权威的方式制定中国的社会责任标准,为中国出口企业解决燃眉之急。认证成本高企业难度大建议政府介入修订标准

  本报讯记者萧曼平通讯员柯火娟、王慨、吴世超报道:SA8000(SocialAccountability8000的简称)是全球首个企业社会责任标准。这一标准要求供应商不仅对产品质量、数量负责,还要对劳工权利负责。目前美国、欧洲国家虽然尚未全面强制推广这一标准,但据深圳海关调查,部分企业出口已受到影响。自SA8000标准出台以来,估计我国沿海地区至少已有8000多家企业接受过跨国公司的社会责任审核。

  目前,我国企业SA8000标准的认证还处于起步阶段,政府和行业协会方面也还没有采取积极有力的宣传引导措施,大多数企业对该标准还缺乏深入的认识和研究,有些中小企业对SA8000甚至缺乏了解。而且,部分企业的经营管理现状难以达到该标准的要求。特别是劳动密集行业中的中小企业,沿袭的经营管理模式中,普遍对工人劳动时间、工作环境等因素缺乏重视,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与SA8000标准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再则,国内认证机构较少,认证的成本较高。根据SA8000授权认证机构测算,一个企业最少的单次认证费用也在2万元左右,一个1500人规模的工厂,获得认证的费用约是9万元,时间则需要6个月,所获证书有效期为3年,期间每半年还需复核一次。因此,以3年为一周期的总认证费用约为20万元左右。目前,全球只有9家授权机构可以认证,其中5家在中国设有办事处。但我国仅有42家企业组织获得认证,其中深圳约有10家企业。

  有关专家建议应由政府牵头,尽快启动对SA8000标准的认证研究,加大对SA8000标准认证的宣传力度,同时积极介入标准的修订,争取有利条件,减少对相关行业未来发展的冲击。

  SAI已在华开展系列培训计划

  社会责任国际(SAI)是SA8000标准的制订和执行机构。据了解,SAI已在华开展了一系列培训和研讨活动。目前,其会同国际纺织、服装、皮革工人联盟(ITGLWF)、中国女职工网和深圳社会观察研究所开展了一项专门针对中国工人和管理者的培训计划,该计划已在南中国的部分玩具和服装工厂启动。

  培训计划的主要目的在于:与当地管理者和工人共同致力于工作条件的改善;推动工人参与管理体系,促进劳资双方的沟通;表达女职工的需要,包括健康和安全保障,实现男女工作条件平等;提高管理者和工人对工作条件标准(尤其是SA8000)的监督、实施和改善能力;构建中国当地评估者体系。

  记者 萧曼平(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