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封转开将有法可依 封闭式基金机会再度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08:45 南方日报

  近期,沪深股市依然处在弱市整理格局之中,然而,两市挂牌的封闭式基金却出现较好弹升行情。从上周三开始,基金指数周涨幅超过了2%,其中最直接的原因是《证券投资基金法》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在目前这种弱势市道下,封闭式基金的集体上涨,究竟有多大的机会呢?

  昨日,广发证券的基金研究员毕秋香向记者表示,《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即将实施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为封闭式基金市场展开套利和价值回归行情提供了可能性,投资者可优先选择封闭期即将到期的小盘基金、具有“封转开”题材的基金,还有净值表现好或折价率高的基金。

  不过,毕秋香亦表示,从目前市场情况综合看,“封转开”真正实施的难度较高,封闭式基金的行情可能是短暂的,所以投资者短线参与需快进快出。

  “封转开”箭在弦上

  即将于6月1日实施的新《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持有基金总份额的10%,可以要求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50%以上的基金持有人可以召开持有人大会,决定基金是否“封转开”,这将为封闭式基金由“封转开”带来良好的预期。如果未来某一只封闭式基金拟转为开放式基金,其价格必然会向净值附近回归。因此,“封转开”的预期使封闭式基金存在着重大的投资套利机会。

  近期封闭式基金全面上涨的主要原因亦是因为《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即将实施。毕秋香认为,伴随着近期市场较大幅度的调整,实际上为投资者提供了合适的进场时机以及投资封闭式基金的机会。折价率处于历史高位、部分中小盘基金的封闭期即将到期、封闭转开放的试点工作有可能在2季度或3季度启动,都为封闭式基金市场展开套利和价值回归行情提供了可能性。

  关注将到期的小盘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和2007年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共有20只;根据目前的封闭式基金现状,存续期到期的中小盘封闭式基金或是按时清盘,或是到期前已“封闭转开放”,如果封闭转开放,这些平均折价率近20%的中小盘基金爆发一波降低折价率行情将在意料之中;如果到期清盘,在可预见的两三年内,这些中小盘基金的折价率会逐渐缩小。

  广发证券的毕秋香认为,对于追求稳定投资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可优先选择封闭期即将到期的小盘基金,如基金同智(资讯 行情 论坛)、裕元、安久、景阳。

  这是因为,存续期相对较短的基金其“封转开”的预期更大,而一般来说,较小的基金规模,即使引发集中赎回,其影响面也比较小,而其中一些业绩良好的小盘基金甚至可以借“封转开”扩容,从而使得管理层和基金管理公司更能接受实行“封转开”。

  兼顾有“封转开”预期的基金

  基金法的实施,将为基金封闭转开放提供法律依据,作为可能试点的封闭式基金,其价格必然向其净值回归,在其示范效应下,其它基金也可能爆发向净值回归的行情。虽然封闭转开放可能会造成巨大的赎回压力,基金持有的股票变现会使基金净值缩水,但这种净值损失将会低于基金的折价率。毕秋香认为,基金银丰(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融鑫(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金元(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都有封闭转开放预期,这些龙头品种亦值得关注。

  封闭式基金的价格受市场供求的影响,但基金净值的表现好坏是基金价格涨跌的基础,基金净值增加,基金价格才有上涨的潜力,一般净值表现好的基金其二级市场也有相对较好的表现。从2003年以来,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这种高折价现象一方面是由于基金净值提升速度快于基金价格上涨所造成,另一方面,是由于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被市场严重低估所造成。广发证券的毕秋香认为,虽然高折价的基金不一定是最有潜力的基金,但较高的折价率意味着较为安全的套利机会。这两类基金中可重点关注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科讯、裕阳、泰和等。(本报记者 谢美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转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