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6月头两天:深商家将拒绝刷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08:32 经济参考报

  刷卡收费是否过高?双方各执一词深圳商家与当地银行关于调整刷卡手续费的谈判无果而终后,深圳商家拟在6月2日和3日统一行动——拒绝刷卡消费。如果分歧不能有效调和,商家还将采取更有力的行动。

  深圳零售商业协会的于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双方还有谈判的余地。但如果银行方面继续坚持1%的费率不变,商家将采取合理合法的手段抵制。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李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亚文则表示,费率降到0.5%,是不能接受的,这不是合理的要求。

  商家不堪刷卡费率负担

  参与抵制的商家代表表示,相比北京、上海、广州等地0.5%的零售企业刷卡消费手续费率,深圳目前1%的费率标准明显过高。

  深圳市零售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流通业是微利行业,利润率很低。一般商场的利润率都在5%以内,但向银行支付的刷卡手续费却高达1%。商家并没有从普及刷卡消费中获利,却还要从收入中挤出一大块支付手续费。

  据悉,这次联手的46户商家,占深圳零售市场70%以上的份额。2002年,这46家商场刷卡交易量仅9.68亿,向银行支付的手续费969万;2003年,刷卡交易量上升到46.69亿,是全深圳刷卡交易平均增幅的2.83倍,向银行支付的手续费4659万,是2002年的4.82倍。

  某参与商家表示,以前也有单个商家就刷卡费率过高问题与银联等机构磋商,但没有结果。所以,这次40多户商家联合,通过协会与银行方面交涉。深圳零售商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说,商家大多是在2002年和银行签订的合同,当时刷卡消费还很少,也就没太在意费率。但现在刷卡消费越来越多,银行还坚持1%的费率不肯降,就不太合理了。现在,几乎所有大商户都加入了行动,很能说明问题。

  分歧过大协商无果

  对于应该如何调整费率标准,深圳零售商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希望银行能从6月1日起,将刷卡手续费率降低0.5个百分点,同时考虑根据刷卡消费额的增长,及时按比例调整费率;或者打破垄断,由市场调节,引入其他类似深圳银联下属的专业服务公司,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下提供服务。

  但是,银行方面提出的解决方案,与商户提出的要求差距很大,双方没能达成一致。银行方面表示,在2003年156亿刷卡总量的基础上,如果今年刷卡金额增长超过60%,费率可以有九折优惠,如果增长超过100%,将有八折优惠。银行方面还同意研究不同业态中银行卡交易总额或银行卡交易比率与商户回佣标准挂钩计费方式。对于商户提出的打破垄断的要求,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表示,引入竞争对手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当然也不是没有可能。

  费率到底高不高

  是否真如商户所说费率过高?深圳国内银行同业公会表示,深圳的手续费水平低于VISA、万事达等国际组织的标准,在国内也属较低水平。而且,由于深圳银行卡业务的运营及维护成本比较高,目前大部分银行在银行卡业务方面都没有实现盈利。因此,零售业银行卡回佣整体上无下降空间,但对一些商户可在分类上作些必要调整。

  作为深圳发卡量最大的三家银行,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和招商银行,提供的数据都显示该业务亏损。而且,前期投入的POS机等硬件设备和网络设备等的成本到现在也还没有收回。

  但商家则表示,银行提供的成本,是近乎垄断情况下的,并不是真实的成本。在国外,不仅发卡机构之间有竞争,向银联这样的结算中介机构之间的竞争也很大,不仅有VISA卡、万事达卡,还有运通卡、大莱卡等。结算机构之间的竞争,不仅可以提高服务效率、质量,还可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对此,银联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兵认为,垄断价格根本不存在。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如果商家真的拒绝刷卡消费,将承担违约责任。深圳银行公会方面也表示,一旦商家做出违反合同的行为,银行将会进行法律诉讼,同时撤出商场内的POS机系统。

  据介绍,目前国外银行卡的平均手续费为2.5%——3%,一般由商户和消费者共同承担。

  拒绝刷卡难成趋势

  其实,早在去年,成都国美、上海永乐家电就对刷卡消费亮起了红灯,最终经过双方的协商达成协议,银行方面将手续费下调后,两家商场重新恢复了刷卡消费。

  对于个别商户拒绝刷卡,某大银行银行卡部负责人表示并不很担心。他认为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中,拒绝刷卡的行为很难成为主流。毕竟,由于持卡消费并不收取消费者任何费用,而且具有便于携带、安全等优势,刷卡已经成为趋势。对于商场这种业态来说,经过与银行的磨合,能够形成良性循环,双方可以联手推出一些服务。

  此外,也有不少商家表示,由于人力成本、消费者需求等原因,抵制刷卡消费并不现实。作者:刘振冬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27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