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有感而发):交警招商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0:5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年来,很多地方都将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出台鼓励政策,收到了成效。也有一些地方为了快出成果、凸显政绩,在招商引资中不按经济规律办事,靠长官意志、凭行政命令搞招商,导致拔苗助长、顾此失彼,给地方发展留下隐患。

  在江苏盱眙工作的一位交警告诉记者,为了在招商引资工作上取得突破,他们交警也接到招商引资的任务,这名交警一年必须完成20万元的招商引资任务,招商任务还与全年目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标考核、评先创优、工资福利、奖惩待遇、提拔任用相挂钩,完不成的则被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挂职离岗等。

  面对这种以招商成果“论英雄”的考核机制,非经济部门本身工作干好干坏已无关痛痒。有的部门只得放下本职工作,耗费很大的精力找项目、引资金,甚至不惜单位“关门”,全部职工外出招商。这样,不仅荒芜了自家的“责任田”,顾头不顾尾,还影响到本职工作,降低了政府工作效率。

  一位经济界人士分析说,一部机器要正常运转,机器上的各个零件就必须协调配合,各司其职。政府工作犹如一部复杂的机器,各个部门就像这部机器上的零件,各自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所有的零件都发挥同一个作用,这部机器显然难以运转。

  以招商成果“论英雄”,容易引发投机心理,出现浮夸风。记者在苏北邳州市采访时,路过市内一家快餐店,这家快餐店面积不大,陈设也不豪华。当地一名群众说,这家快餐店原来就有,经过简单装修后竟成了招商“成果”,作为一个50万元的项目向上报。

  与一些地区全民招商相比,苏南一些地方通过专业化招商取得了好的效果。他们通过组建专业招商团队、开展专业化的招商,不仅耗费的精力少,而且能紧贴地方的产业规划选择项目,与周边开发区形成错位发展。另外,专业化招商更容易获取大企业的信赖,提高地方的产业档次,这种方式值得借鉴。

  新华社记者 邓华宁(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