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勾勒县域经济发展蓝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0:40 南方都市报
  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大政策扶持的力度,其主旨就是对全省68个县(市)全面放权,以便充分调动地方的积极性。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广东勾勒县域经济发展蓝图

  政府出台新一轮起飞构想,鼓励措施从“给资金”向“给政策”过渡

  热议“县域经济与广东竞争力”之构想

  广东用多年的改革模式验证了令世人震惊的奇迹,然而正是这种传统的思维定势令其错失了上个世纪末产业重构与区域经济带腾飞的契机。

  不仅如此,随着深圳、广州等城市的相继崛起,城市经济的炫目光彩令周遭的县市黯淡无光。舆论分析,广东在客观、严谨的纵横参照坐标中,已经实事求是地标出自己的历史方位,并暗中决定全力突围。

  当国家部委的重量级专家应邀为广东的县域经济号脉诊断时,他们对于广东渴望重构经济竞争力,全力求解县域经济的连串举措深表理解与赞同。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农业经济司副司长方言透露,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于“三农”问题的关注超乎常人想象,她希望此次南下广东,能够找到更多的、可供业界深入解读的县域经济发展版本。对此,博罗、乳源、阳春、台山等县市热情回应,而广东方面则是欣然拿出业已规划好的宏伟画卷。

  县域经济

  重构经济竞争力的突破路径

  国家发改委农业经济司的副司长方言已有两三年没来广州,她毫不讳言自己广东此行的感受:上海数月不见就会变换一次“妆容”,相比之下,“广东近些年给我的印象一直没有多大的改观”。

  方言并没有批评的意味,她指出的恰恰是广东目前的境遇。广东用多年的改革模式验证了令世人震惊的奇迹,然而连它自己都没有意识到,正是这种一成不变的思维定势令其错失了新一轮蜕变的机会。在上个世纪末那场没有硝烟的产业重构与区域角逐中,以上海为重心的长三角脱颖而出并傲视群雄,一向领跑的广东此时却落在后头。

  对于广东的尴尬处境,王东京作了深刻的剖析。在其看来,过度依仗外源性经济的拉动,忽视内源性经济的深度开掘——这是广东经济竞争力后继乏力的主要原因。这位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博士生导师曾给来自全国各地的省级高层党政官员答疑解惑,他坦言这个问题广东方面早已有所警觉。

  关于这一点,人们可以在广东近期的一连串举措中窥见端倪。从“9+2”泛珠三角经济圈的合纵连横到九大支柱产业工业竞争力的结构调整总动员,乃至近日掀起的68个县(市)谋定突破县域经济发展瓶颈,无不昭示着广东迫切改变现状的心情,同时也隐约暗示着这个区域在沉潜反思、痛定思痛后的爆发力。

  从国家农业部到国家发改委,方言几十年的工作经历始终没有离开“三农”的轴线。她用丰富的学识功底向记者证实,不单是广东,整个中国经济起飞的重中之重在于解决“三农”问题,而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则是开启这扇命门的一把“金钥匙”。

  自党的十六大召开之后,以农村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为表征的县域经济逐渐进入公众的视野。方言分析,中国有2200多个县市,面积占国土面积的90%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70%以上,县域GDP占全国的63.4%,毫无疑问,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县域经济对于民生、对于三农、乃至中国经济的发展未来都至关重要。

  纵横参照

  广东众县(市)直面发展现状

  此次研讨会即将开幕的那个清晨,博罗县县委书记邓庆忠、乳源县县委副书记刘洪盛兴致勃勃地为人们带来当日刚刚采摘的蔬菜水果。这些名优特产令与会的嘉宾交口称赞,但除此以外,不论是博罗还是乳源,对他们而言还是个相对陌生的县域概念。《南方窗》杂志社的总编秦朔分析,并不是业界有意将其遗忘,最重要的原因,乃是这些县域至今未能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

  姑且不论个中缘由,纵观中国2200个县域的发展现状,令人遗憾的是,迄今为止,仍有无数县市还处于如此尴尬的、可有可无的模糊印象中。广东的情况也不例外。借助改革开放的政策东风,广东用十多年的时间就成功地打造出深圳、广州、佛山、珠海、东莞等城市“样板”,城市经济的炫目光环令周遭的县域经济黯淡无光,两者的步伐也拉得越来越远。

  最近两个月,省委、省政府掀起一系列大规模的调研运动,广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对珠三角县域经济的发展现状作了细致、全面的剖析,县域发展一度滞后的问题顿时暴露无遗。最新的一组统计数据令人震惊:广东68个县(市)占去全省83.3%的土地面积,但其创造的GDP却只有28%,占全省62.8%的人口仅创造了6.5%的财政收入,特别是山区和东西两翼,其发展步伐明显落后。

  不仅如此,在2003年全国2073个县级行政县(市)的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竞逐中,广东的成绩也不理想。据悉,权威部门按照GDP、农民人均收入、地方财政收支等8个基本指标为每个县域列出相对动态的历史方位。结果显示,广东只有增城、普宁、惠阳等9个县(市)入围,排名也相对靠后,相比之下,浙江、江苏、山东等省却后来居上,均有20多个县(市)上榜。如此大的落差,给广东各界敲响了一记警钟。

  破解难题

  政府发动新引擎加大帮扶力度

  广东决定深刻检讨并努力探寻破解县域经济差距的路径。

  就在上个月,由广东省委、省政府牵头的广东省首次县域经济专题研讨会悄然启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等高层达成共识,尽快改变珠三角城市经济与县域经济发展极不平衡的现状,补齐山区、东西两翼等县域发展迟缓的现实短板,已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使命。

  来自68个县(市)的地方干部为此振奋不已,新兴、乳源、徐闻、博罗、潮安等地还毫不吝惜地端出宝贵的实战经验,让各界共同分享。

  就在一连串紧锣密鼓的部署当中,广东悄然规划了新一轮起飞的宏伟蓝图。具体的构想就是,以珠江三角洲城镇群、东西两翼城镇密集区、粤北城镇点轴发展区为主要聚集区域,进而构建以六大都市区为核心、各级中心城市中心镇为增长极、交通运输主干线为依托轴的集约发展态势。

  种种迹象表明,广东正在全力发动经济新引擎,助力一度失衡的县域经济。新近启动的财政方面的全新改革,被业界解读为广东迫切求解县域经济、重构经济竞争力的一次发力。据悉,自去年始广东就给出5年内拨付375亿元财政支持的承诺,到今年,省委省政府的态度更为坚决,鼓励措施也从“给资金”向“给政策”过渡。最近广东再度出台了一项调整财政转移支付的激励型财政机制。其主旨就是,对全省68个县(市)全面放权,以便充分调动地方的积极性。

  王东京主任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事实:每年中央党校都会举办全国县级领导干部培训班,许多地方父母官认为,由于现有体制的局限,地方财力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但令王东京诧异的是,广东竟然如此迅速地给出解题方案,这一做法无疑值得各地效仿。广东省财政厅的一位人士坦言,对于地方县域的财政帮扶由来已久,但此次力度之大则前所未有。

  五方面入手发展县域经济

  4月份,广东召开县域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强调五点内容,发展县域经济要在五方面下功夫:

  要提高县域工业化水平和加快城镇化进程;

  ——加快工业发展,实行园镇互动策略,推进城镇化进程

  要大力发展效益农业和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提高农业集约化和市场化水平

  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打破县域界限,积极发展外源型经济,内外并举,在千方百计激活县内民间经济活力的同时,积极利用与借助外力,形成加快发展的合力

  要在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上下功夫;

  ——现行管理体制要重心下移,按照“能放就放”的原则,出台建立激励财政机制配套的文件和对县下放经济管理权限的配套政策,充分调动县级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要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三个文明”同步发展

  名词解释

  何谓县域经济

  县域经济是以县级行政区划为地理空间,以县级政权为调控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优化配置资源,具有地域特色和功能完备的区域经济。

  县域经济属于区域经济范畴。县域经济是一种行政区划型区域经济,是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纽带、农村为腹地的区域经济。

  数据

  广东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

  截至2002年,广东省68个县(市)人口共4802万人,占全省人口的62.77%,但人均GDP仅为全省人均水平的48.2%,约为珠三角的1/5。六成多的人口经济发展水平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997年,广东城乡人均收入比为2.47∶1,到了2003年,这个差距扩大为3.05∶1.

  广东省三类区域之间经济发展差距较大,2003年,珠三角人均GDP为4499美元,东西两翼是1102美元,北部山区五市是737美元,区域间发展不协调的问题比较突出。

  全国县域经济概况

  1、总体数量

  截至2000年12月31日止,全国县级行政区划有2861个(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省除外),其中市辖区787,县级市400,县1503,自治县116,旗49,自治旗3,特区2,林区1。本文中的县域经济不包括市辖区和福建省金门县,共计2073个。

  2、县域国土面积

  全国县域内国土面积900多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国土面积的94%。

  3、县域内人口

  全国县域内人口有9.4多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73%。县域内人口最多的省区是贵州省和湖北省,分别达94.3%和93.3%;县域内人口最少的是上海市,仅10.8%。

  4、县域国内生产总值(GDP)

  全国县域经济的GDP为5万多亿元,占全国GDP的52%。县域经济GDP比例最大的是湖北省,达91.8%;最小的是上海市,仅5.7%。

  撰文/本报记者 黄梦真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