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县域富广东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0:40 南方都市报

   全国都知道广东有钱。不管是GDP、财政收入,广东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然而,二十几年来广东的光鲜外表,一直靠珠三角城市群在支撑。以至于许多外地人常常搞不清楚这两个概念,他们认为珠三角就是广东,广东就是珠三角。

但是,广东人应该清楚,珠三角其实只是广东中南部一块三角形地带。在它熠熠生辉的身影旁边,还有着更加广阔的土地。他们是沉默的大多数。

在珠三角一骑绝尘的时代,广东人默认了外地人的误解。然而,在长三角步步进逼之下,广东人越来越明显地感觉到,只有珠三角的广东是残缺的。长三角是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集团军作战,而广东却只派出了一个先锋。在珠三角之外,有占广东总面积83.8%的广大土地,却只能贡献28.6%的GDP。从地缘的角度并不能解释这样的结果,一些欠发达县市离广州、深圳不过就一两个小时车程。历史就像一个漫不经心的播种者,在一个土坑里撒下了优质的稻种,相邻的坑里却丢下了草籽。

当然,这样的局面并不只是出现在广东。全国2200多个县或县级市,都在忍受着相同的失重之痛。在中国经济改革的重心从农村开始转向城市之际,县域经济在与城市经济的博弈中节节败退。在漫长的计划经济时代,县域经济不仅没有能够像大城市一样获得足够的资金、政策的扶持,反而是通过税收渠道,源源不断地为城市输血。最初的城市经济其实都是由县域经济启动成长起来的。但是,在城市高歌猛进的同时,县域经济却气血不足。这是一个被历史证明正确的选择,在公平与效率之间,改革启动期的中国只能先考虑城市。但是,现在到了城市“还债”的时候了。

广东是大广东,不只是珠三角的广东。一个整体强大,双腿健全,两翼强劲的广东才是真正强大的广东。秉承这样的立场,南方日报与本报主办“县域经济与广东竞争力”论坛并将持续关注广东经济的这一宏大命题。当政府已经将关切的目光投向广东的欠发达地区时,作为时代前哨的主流媒体更不应该回避自己的责任。

在刚刚结束的论坛上,一位地方领导的话让我们深感触动:现在已经到了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时候了。追本溯源,城里人其实都来自乡村,城市本来就发端于集镇,母体的弱质,必然会造就城市的贫血。

古语云,郡县治,天下安。而21世纪的今天,县域富,广东强正在成为新的六字箴言。

但是,反哺的内涵不仅仅是扶贫。市场经济提醒广东人应该以大智慧来构建县域经济的蓝图,在经济规律的指引下完成伟大的二次腾飞。

在本次论坛上,有理论高度的专家和有实践体会的地方官员同场思维碰撞,已经给出了部分的思考和结论:坚持以工业化为核心,推动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是县域经济崛起之本;利用毗邻珠三角优势,主动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是县域经济提速之道;发展民营经济,扩大投资渠道,是县域经济输血之源;坚持科学发展观,避免有限资源的透支性开发,是县域经济避免现代化陷阱的基本戒条。

理性告诉我们,一个好的经济运行局面,必然要依托一个优秀的制度安排,才能有效激发相关利益群体的能动性,促进资源的有效整合。如何放权于县级政权而不受诸侯经济之误?如何建立更科学的政绩考核体系以校正地方政府的盲动?如何给民营经济更好的国民待遇,让他们成为县域经济最强大的内生力量?如何在国有商业银行实行向大中城市转移战略后,重构农村金融体系?在中国改革进程中一直敢为人先的广东,在创造县域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方面有何作为,值得期待。

这样的碰撞、追问甚至争论,只是这个伟大事业的开端。大块头有大智慧,跳出珠三角看世界的大广东,定有更精彩的华章。 

本报记者 田间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