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司点评)天坛生物:首季股东人数锐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0:1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周二,上证报头版头条报道:中小企业板块将于本周四正式启动,相信大家都很关心首批上市的股票。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首批共有8家公司,其中有一家“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引起了我们的兴趣。

  同样生产血液制品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我们在华兰生物工程的互联网站上看到公司的一些简介:公司目前拥有8个品种、27个规格,是国内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具备年处理血浆1000吨的生产能力,标志着公司已成为亚洲大型血液制品生产企业。

  这些介绍让我们想到了一家已上市的生物股———天坛生物(600161)。天坛生物的产品包括疫苗、血制品、诊断试剂等。当年,公司曾与四通合作成立了一家生物医药公司(四通天坛生物)专门进行人血代用品的开发,其产品可以替代人血红蛋白,应用于战争、抗震救灾以及癌症治疗等方面,具有运输方便、防止感染、不用进行血型配型等优点;当时,市场曾对该项目寄予厚望,也一度成为炒作天坛生物的主要题材之一。但是,四通天坛生物2003年却是亏损598万元,经营不甚理想。

  成功的“空中加油”?

  天坛生物在二级市场上的走势却很不一般:2003年11月在7.64元处见底后展开反弹,一度冲高到14.82元,几近翻倍;更为难能可贵的是,目前其股价仍然雄踞在13元上方,让我们为之叹服。与天坛生物股价坚挺相对应的是:今年一季度,股东人数从年初的42424户减少到一季度末的38325户,减幅近10%。

  而且,与其它股东人数锐减的股票相比,天坛生物的股东人数下降更显得不一般:(1)2003年8月,天坛生物增发了2500万股,在一批江浙机构为首的机构大力捧场下(基金金鑫、厦门国投、浙江新经济、中国土产畜产浙江茶业、浙江新大集团和河北博瑞投资均大量认购增发股)获得圆满成功。(2)但之后低迷的行情将这批机构套得好苦,好不容易熬到2003年11月大盘见底大幅反弹,于是天坛生物在2003年11月底也曾掀一波狂飙,股价迅速涨到12元附近,终于站在11.2元的增发价上方,给了增发机构逃生之机;而截止到2003年底,天坛生物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有河北博瑞投资仍持有34万股,其它参与增发的机构已经消失得无影无综了。

  按理说,这么多机构在卖,接盘者多为个人投资者,天坛生物的后市并不看好,但它却能够“空中加油”,今年继续反弹之旅,并且目前仍能维持在高位。只是近期大盘有如黄河泛滥,不知天坛生物能否独善其身?(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