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携手同仁堂再牵白云山 和黄做多中药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随着中药认同度的提高,国际大型跨国公司对我国中药的发展前景充满乐观,纷纷加大了与国内知名中医药企业的合资合作力度。和记黄埔在携手百年老店同仁堂后,再度与白云山联手打造中药航母,一度传得沸沸扬扬的白云山牵手和记黄埔的传闻终于成真。白云山(000522)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中国)有限公司在广州成立合资企业从事中药生产、销售。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据悉,公司与和记黄埔的合资企业暂命名为白云山和记中药有限公司,合资期限为50年。公司以属下广州白云山中药厂经评估后的产值(不包括白云山注册商标)投入合资公司,占合资公司50%股权,和记黄埔以现金投入合资公司,占合资公司50%股权。双方同意许可合资公司无偿使用各自拥有的白云山、和记注册商标及标识,并各自与合资公司签订商标许可使用协议。合资公司国内市场使用白云山、和记双商标,海外市场使用和记、白云山双商标。

  白云山中药厂有关高层告诉记者,和记黄埔将以与白云山中药厂评估价值相等的现金投入合资公司。而白云山中药厂是白云山下属的骨干企业,去年销售额为5亿元左右,净利润5000余万元,拳头产品板蓝根系列和复方丹参片誉满全国,在整个上市公司中地位举足轻重。该人士还告诉记者,广州白云山中药厂进行GMP改造工程已累计投资一个多亿,并已取得全厂GMP改造认证证书。尽管还没有进行具体评估,但市场对我们厂的估价不会少于5亿。这位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和黄青睐中药产业由来已久

  此前,香港和记黄埔还与百年老店同仁堂进行了巨额的合资。2003年12月12日,中国知名中药企业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香港和记黄埔(中国)有限公司之全资附属和记中药投资有限公司就共同组建的北京同仁堂和记医药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资合同书。同仁堂与和记黄埔(中国)所共同投资组建的同仁堂和记医药投资公司总投资额为2.39亿美元,合资双方各占50%股权。

  和记黄埔与同仁堂的合作由来已久。2000年10月7日,同仁堂科技与和记黄埔全资子公司和记中药以及京泰实业在香港成立了同仁堂和记(香港)药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总投资2亿港元。和黄、同仁堂和京泰的持股比例是50%、40%、10%。资料显示,2002年10月30日,同仁堂科技再次与和黄属下的和黄中国签订意向书,成立北京同仁堂和黄中药公司,主要从事中药的种植加工以及销售,投资金额约1800万美元。

  和记黄埔曾表示希望凭借同仁堂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加上和记黄埔的全球业务网络,使中医药业务将有更大的发展。这次合作也是和黄(中国)在发展中医药与健康业务的好机会。

  国际认同渐增 中药前景广阔

  近年来,国内中药市场竞争激烈,已成为国内外医药公司寸土必争的主战场,而在中国制药企业本来应占绝对优势的海外中药市场上,日本和韩国商人经过稍加改头换面的所谓汉方药却喧宾夺主,夺走了95%左右的份额。

  天然药物在国际上越来越受欢迎,市场规模也越来越大,但由于中医药独特的机理和西方的科学理论完全是两套不同的解释系统,难以用符合国际规范的科学标准来进行定量的阐述,也就一直得不到将信将疑的西方主流社会的认同和接纳。但随着欧洲社会对传统植物药疗效的认同感有所增强,对中药的需求呈上升趋势。为适应新形势,今年4月30日,欧盟在官方网站公布《欧洲传统植物药注册程序指令》,并宣布自公布之日起生效。据了解,与两年前《指令(草案)》的内容相比,该指令大幅降低了植物药市场准入条件。此举意味着欧盟对中药进口的政策出现了重大变化,首度承认符合条件的中药可获得药品的合法身份,这将对中国中药出口产生积极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有中药在欧盟成功注册为传统植物药,它在欧盟市场的价格将有大幅提升,有利于我国中药的出口。虽然不同中药的价格提升幅度不一样,但与过去我国中草药制成品只能以食品和医药原料的名义进入欧盟市场相比,价格至少可以成倍增加。此外,欧盟承认中药的药品身份,将对美国等其他尚未承认中药药品身份的国家产生示范效应,有利于我们今后有效降低中药出口所遭遇壁垒中的不合理部分等。2003年我国中药出口7.12亿美元,同比增长6.11%,其中对欧盟出口0.927亿美元,占13%,同比增长12.58%。因对欧盟出口额特低,中药准入欧盟门槛大幅的降低,有利于对其出口的大幅增加。

  对于中药企业来说,好消息不止仅此一个。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6-7月,我国板蓝根还有望进入法国国家药典。而前不久,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已与法国有关部门达成了初步共识。而国内一些中药厂家已经开始尝试,起草板蓝根国家药典标准的正是国内板蓝根最大生产商白云山中药厂,该标准将于今年6月正式公布,2005年1月1日正式实施。

  虽然此次白云山投入合资公司的白云山中药厂目前主要市场仍在国内,中药每年出口量只占总销售额的10%,不过白云山已有向欧洲市场拓展的长远计划。同仁堂集团也曾表示,作为国内最大的中药出口企业,同仁堂2003年出口额为1700万美元,但对欧盟市场的业务基本空白。据悉,同仁堂在英国伦敦开了一家药店,正逐步向欧洲市场渗透。

  强强联手 做大中药产业

  分析人士认为,同仁堂、白云山牵手和记黄埔,有利于把公司直接做大。其次,以往产品出口都是以食品添加剂的名义,如果是通过自身做大提高知名度以致获得国外认可并得以以药品名义出口,难度将非常之大,时间也将拖得较长。而与和记黄埔成立合资公司,产品将以药品名义直接出口。

  该人士还指出,有诸多知名中药品牌的同仁堂和白云山,在中医药制造和营销方面有着很深厚的经验;而和记黄埔则是香港联合交易所最大上市公司之一和著名的华资跨国集团,和记黄埔在欧洲有着很强的销售网络,与其合作将对公司产品在海外的销售大有裨益。通过强强联手,将促进中国中医药的快速发展和加快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步伐。中医药若能成功实现现代化、国际化和市场化,将带来相当可观的商业机会。白云山和同仁堂均是国内板蓝根主要的生产商,随着国际市场准入条件的降低,拳头产品板蓝根系列的出口有可能大幅增长。中国证券报牛洪军唐雪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